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出于好心”岂能成为捏造谣言的理由?

时间:2020-06-23 15:36:24

  湖北孝感警方辟谣“鄂牌车主抗疫后去世”后,网传视频发布者王先生称6月22日下午前往派出所,和车主见面。而就在稍早前,王先生回复上游新闻称,“车主曾参与抗疫后发烧去世”这一说法,是他出于好心瞎编的,“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呼吁,别歧视湖北人,是出于好心。我诚恳向车主道歉。愿意接受处罚。”

  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鄂牌车主抗疫后去世”的消息,一经发布,瞬间就引发了众多网民的高度关注,在纷纷跟帖的同时,也及时转发,于是,这则消息也就在更大范围内进一步扩散。但是,很快就有警方辟谣。警方的及时辟谣,让广大网民了解到事实真相,真相也让网民再次深感善良之心受到伤害。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警方辟谣之后,捏造谣言的始作俑者居然还大言不惭地为自己辩解“是出于好心”,殊不知,这样的好心,不仅直接伤害了鄂牌车主,而且也严重伤害了社会公信力。正如中国青年报所评价的那样,“我们需要赞美崇高,也需要感恩牺牲,但这一切都要立足于真实的基础之上”。

  从“真善美”这三个词语的关系上,我们也能清楚地看到,“真”是前提,是保障,是基础,“真”之不存,“善”与“美”也就难以立足,所以,即使这个“出于好心”是真话而不是搪塞,这也不能成为我们捏造谣言的理由。而在已经造成严重后果之后,作为当事者必须坦承自己的错误,而不是继续为自己狡辩,更为重要的环节则是,执法部门必须有所行动,使捏造谣言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唯其如此,才能对整个社会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而“鄂牌车主抗疫后去世”的热传,也对我们的媒体,特别是网络平台,敲响了警钟。事实上,许多普通网民并非从造谣者的自媒体中获知这一消息,而是从一些堪称大V级的网络媒体平台上获知这一消息的。此时,我们不仅要问,这些大V级的媒体平台,为什么也是这样见风就是雨呢?在信息渠道如此众多且通畅的前提之下,核实这则消息的真与假,显然不是难事。遗憾的是,一些媒体平台似乎无动于衷。媒体固然应该重视时效性,但是,真实性更应该是媒体发布消息的根基。

  “鄂牌车主抗疫后去世”这则谣言的出炉与热传,对于我们开展宣传工作同样是富有借鉴意义的反面教材。这提醒我们,宣扬好人好事,必须念好“真”字诀。任何虚构、想象,都可能导致整个材料的真实性受到质疑,而只有真实才能传递真正的感动,只有真实,才能承载向上向善等美德。在这一过程中,任何“出于好心”的虚构与想象,都必须果断予以摒弃。这样,事实或许不够完美,但“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