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造谣者被刑拘,能否唤醒“帮闲”?

时间:2020-06-02 10:46:58

  针对网传“广州某小学一名教师涉嫌体罚学生”一事,6月1日,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调查核实,查明刘某(微博名:小岛里的大海)故意编造虚假信息等行为。目前警方已立案侦查,并依法对刘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这一结果公布之前,涉嫌体罚学生的教师已被暂停班主任职务,并被全校通报批评、免去品德学科科组长职务。虽然有许多认真的网友指出,半个小时跑完九圈根本算不上体罚,不过,涉事教师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都已经表现出明显的体罚之意与体罚之行,因此,教育主管部门的处理也是就事论事,公平合理。而与这一公平合理相对的则是,我们都在期待着警方的表示,“对触犯法律的相关人员,警方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这里,触犯法律的相关人员,除了谣言的制作者,也应该包括被雇请而参与网络炒作的人员。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应该是咎由自取。相比之下,那些“不明真相”而感情用事的网民,或许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面对如此惊天大逆转的结局,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教师体罚学生的帖子一经上网,就有许多善意的网民跟着转发并对被举报者口诛笔伐。不仅如此,他们还对所有质疑者痛加抨击。从跟帖情况看,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普通网民,只要发声质疑,都会在私信中收到无数抨击,甚至是谩骂与诅咒。这里显然存在着被雇佣者的有意而为,但是,不可否认,也存在着众多无意而为的所谓善意网民。他们见风就是雨,根本不考虑帖子中的细节是否合情合理,张口就是口水,抬手就是砖头。

  这样的盲目而丧失原则的善意,其实早已背离了善意的本意,而沦为不良之徒伤害他人的凶器。自己倒是逞一时之快,而被伤害者呢?在一定程度上,这种行为是打着善意、热血的旗号而放纵自己的行为。任由这样的善意漫延,那么,整个社会必将陷入相互伤害的深渊。

  比这更为可怕的则是,在警方公布调查结果之后,几乎看不到一个道歉,相反,还总是为自己丧失原则的善意而百般辩解。仿佛只要心存善良,就可以为所欲为,就可以“善”无忌惮。殊不知,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好心办坏事的悲剧都是时常上演的。

  我们呼吁善良,社会也需要热血。但是,这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之上。面对各类帖子,围观也是力量,而在真相未明之前,我们应该鼓励一切以事实说话,呼吁职能部门及时调查。这样的善意,才能“善始善终”。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就是口水与砖头齐飞,终有一天,同样的口水与砖头会统统落朝自己飞来。今天,造谣者已经受到刑拘,那些不分青红皂白的帮闲们,能否清醒一点呢?(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