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烟火气”要旺,文明与秩序也不能丢

时间:2020-05-28 14:55:55

  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这一规定的出台,引起一片叫好声。叫好的根本原因在于,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路边小摊,不仅能够给城市居民带来种种方便,而且也有利于摆摊设点者的正常经营,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他们谋生的难题,从而使得他们的生活有了更为可靠的保障。就城市面貌而言,受到传统因素的影响,路边小摊的出现,特别是扎堆出现,也更容易让人感到热闹,而热闹的背后,则是繁荣与发展。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有着如此重重的好处,因此,它们重新出现在大街小巷,自然赢得点赞如潮。

  不过,我们在点赞的同时,也必须学会反向思考,既要看到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对于促进城市发展、对于方便民众生活的好处,也应该看到它们存在的弊端。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的管理者,即城管的功能就可一清二楚。

  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许多时候,提及城管,几乎都是负面消息。城管在工作过程中造成的负面影响,这是不容忽视的。不过,平心而论,他们的工作,是否一点意义也没有呢?恰恰相反,也有越来越多的网民理性而冷静地认识到,一座城市的日常运行,特别是城市的秩序,完全离开城管而任由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任性”发展,那么,毫不夸张地说,这座城市,几乎会立刻陷入极度混乱的局面。这也让我们明白,对于一座城市而言,“烟火气”要旺,而文明与秩序也不能丢。

  做到这一点,则需要城市管理者与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者的相互理解与相互配合,而且,这样的和谐有序,在很大范围与很高程度上,也需要所有市民予以理性思考。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今天,发展经济、繁荣城市,是重中之重的问题,甚至是首要问题。因此,“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是求真务实之举,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于民生的关心与重视。不过,重视民生,和重视文明与秩序并不矛盾。一管就死的极端应该避免,一放就乱的极端同样也应杜绝。因此,只有高瞻远瞩统筹兼顾,只有相关各方能力合作,我们才能确保城市中的“烟火气”与“文明秩序”相得益彰,确保城市既有旺旺的烟火气又有令人愉悦的文明与秩序。(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