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不应受到指责,但必须自我反省

时间:2020-05-17 11:34:28
震动家长圈的湖南郴州大头娃娃“假奶粉”事件持续发酵。据报道,湖南永兴县市场监管局已就相关事件做出决定,要求立即成立调查专班,并立案进行调查,同时安排报道中的5名孩子进行全面体检。面对这一事件,许多网友应该是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心理指责甚至是抨击这些孩子的父母,因为,包装上“固体饮料”写得明明白白,为什么还会上当受骗呢?
 

  这样的指责与抨击,对于当事孩子的父母而言,显然是“伤口上子撒了一把盐”,平心而论,他们也是完全为了孩子好,更何况,是在受到双簧般的“忽悠”之下,上当受骗,也是难以避免。因此,绝大多数网民还是认为,这样的指责与抨击,有些偏激。“伤口上撒盐”的指责与抨击,确实有些过份,不过,所有为人父母者,在照顾与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确实应该做个有心人。他人的过失,值得我们深刻反省。

  就这起新闻事件看,有一个细节真是“细思极恐”,“有的被误导居然将这种固体饮料当主食饮用长达两年……”为此,有网友深感困惑:“婴儿免费体检,几个月就有一次。为什么喝了两年之久而没有发现问题?是一直受到所有医生的欺骗还是家长从来就没有给孩子体检过呢?”

  事实上,无论是一直受到所有医生的欺骗,还是受到双簧般“联合忽悠”,以及从来就没有给孩子体检,这都反映出当下许多父母有着严重的“郑人买履”的心理,即完全相信他人的忽悠,而有意无意地忽视自己应尽的责任。说得尖刻一些,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因为自身急功近利,并且总是寄希望于他人,不良之徒也就能够趁虚而入。半年前的“一分钟读一万字”的量子波动速读所引发的闹剧,几周前“婴儿趴睡致死”的悲剧,都能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许多家长“宁信度,无自信也”的顽固心理。

  这种心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一些年轻父母不想或者是不愿直面自身责任的问题。在这种心理的影响之下,不管是照顾孩子,还是教育孩子,他们总是将孩子放心地“外包”,并且是一劳永逸。因此,忽悠得越是厉害,他们反而越是相信得五体投地。以湖南郴州大头娃娃“假奶粉”事件为例,一句“本店最好的奶粉”,就会让许多父母“非此不选”了。而“一分钟读一万字”的量子波动速读所引发的闹剧,也能折射出许多年轻父母急于摆脱辅导孩子阅读或亲子阅读的心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并非仅仅强调思想、精神与道德方面的引导,身体的健康,同样也需要为人父母者全心全意。要求为人父母者必须自我反省,并非重弹“受害者有罪”有论调,而是希望所有的父母在期待孩子的身心健康时,必须尽到自己的责任。唯其如此,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意外的发生。(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