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为人师表”者,岂能“为战而来”?

时间:2020-05-11 10:24:01

  5月10日,母亲节。网络平台中,除了“母亲”“感恩”这一话题一再刷屏,另有一个相当火爆的话题也引发了网民的关注。而这,缘于网友@辣味仙人重锤出击当天有图有视频地更新一则微博。这则微博的内容如下。

  在此,我仅代表我个人,提出几个疑问:1.为什么这两位为人师表的肖战粉丝要带着全班小学生给肖战应援?2.孩子们能如此整齐做手势,并且喊出:“肖战哥哥你很好,我们很喜欢,冲啊!肖烟四起,为战而来!”训练了多久?是用课间时间还是课余时间?学校知道吗?家长们知道吗?3.肖战低龄粉线屡屡被骗钱,是否和此有关?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之后,适当追星,也是无可非议的。2020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期间,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作工作报告时,将“正确认识年轻一代新面貌”列为当前浙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之一。陈根芳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不能真正了解年轻一代,两者的隔阂会越来越大。因此,他发出了“灵魂拷问”:“年轻人追捧的李现、肖战、王一博,你知道是谁吗?”

  但是,了解只是我们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手段,并不是目的,更不是为人师表者在课堂上公然组织学生,特别是低龄学生为各类大小明星打CALL的理由。身为教师,了解时下各类大小明星,只是便于更好地与学生交流,而即使是交流,也应该把握分寸,站住底线。交流,是为了引导,而绝对不是迎合。特别是,当我们面对是几乎没有任何辨别能力的低龄学生时,“引导而不能迎合”更为重要。教师必须引导他们对于各类大小明星以及追星行为有着正确的认识,如果为了迎合学生的兴趣,甚至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而引导学生为各类大小明星集体打CALL,这已经完全背离了教书育人的宗旨。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事实上,如此迎合并误导低龄学生,“近忧”已经产生。有媒体报道,五一期间,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在网友的邀请下,加入了一个明星的官方粉丝群的QQ群,没想到随后家长的银行卡被刷了十万块。虽然我们不能将这两件事情完全联系在一起,但是,网友@辣味仙人重锤出击的第三点质问,“肖战低龄粉线屡屡被骗钱,是否和此有关”,确实值得深思,尤其是值得为人师表者深思。

  随着湖北全省高三学生复课,钟南山寄语高考学子:我们每个人心中除了有一个“小我”,还要有一个“大我”。着眼于工作性质,为人师表者更应该做到“心中有大我”。即便难以做到“心有大我”,为人师表者也必须站位正确并守住底线。至少也不能为了满足一己之欲而组织全班学生为各类大小明星应援,近而言之,是误人子弟,远而言之,是贻害未来。(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