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婴儿趴睡致死”的悲剧,暴露多重“欠费”

时间:2020-04-24 09:40:03

  4月18日,有网友爆料称,一女子疑似购买睡眠课程后,按机构要求让其三个月大的婴儿“解锁趴睡”,即让婴儿分房睡,妈妈在外面看监控。该女子在监控内看到孩子哭怕孩子被闷到,于是在课程微信群内向群友反映,群友说老师建议不干预。两小时后,这名女子发现婴儿流鼻血,之后孩子去世。

  这则消息一经曝光,反响最为集中的,大概就是网民对这个母亲的斥责——智商欠费。虽然这样的斥责非常刻薄,而且,面对着一个刚刚失去孩子的母亲予以这样的斥责,几乎已经是残忍,但是,平心而论,这个母亲的做法,也确实让人深感不可思议。眼睁睁地看着仅仅三个月大的孩子在挣扎,竟然不去亲身看看,而是在群中向他人“请教”,这脑洞真的是大到无边了。

  当然,这件事情的最终真相究竟为何,目前尚不清楚,不过,仅仅就这个角度看,今天,我们确实需要强化对“初人父母”的教育。时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年轻父母照顾孩子的做法,让人不得不怀疑,“手机是亲生的,而孩子是交费送的”。换言之,他们在看护孩子的过程中,几乎毫不上心。而这样的疏忽,也导致了许多悲剧的发生。

  另一方面,无论这起悲剧与趴睡是否直接相关,无论这起悲剧与某某育儿团队是否直接相关,一再发生的闹剧与悲剧,也提醒我们,在关注年轻父母的责任“欠费”的同时,也应关注这些机构的监管,是否也存在“欠费”现象。年轻父母不会看护、教育子女的现象,与一些机构的忽悠不无关系,或者说,双方是相互依存。父母不想、不会看护、教育子女,各类机构也就趁虚而入。因此而酿成的闹剧与悲剧,也是时有发生。半年前,“一分钟读一万字”的量子波动速读,就是其中的典型。参与其中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显然存在着网友所调侃的“智商欠费”的因素,不过,这样的机构,能够堂而皇之地宣传、运行并招生,是不是也暴露了监管与惩戒的“欠费”?

  “婴儿趴睡致死”的悲剧,暴露的第三种“欠费”是,健康、科学的育儿宣传。“最好的育儿方法就是听奶奶与妈妈的”,这虽然有些片面,却也有着相当的可行性与可靠性。只是,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不知从何时起,这些传统的经验,都被各类打着科学幌子的理念所取代,在这些理念的忽悠之下,医院推出的各类科学育儿理念,也是无人问津。这里,其实也存在一个值得思考的细节,如果传统的、科学的理念也能够像那些机构那样脑洞大开地重视并落实宣传,那么,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是否可以少些呢?

  上述这些“欠费”现象,必须得到我们足够的重视,否则,不知道还有多少匪夷所思的闹剧与悲剧接着上演。而这样的闹剧与悲剧,已经不只是家庭的灾难,对于社会的稳定,也有着极其严重的影响。(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