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前有“冲落树叶”,后有“打花催落”

时间:2020-04-22 09:00:33

  近日,河南郑州一段环卫工人打花的视频引起热议。视频中几位环卫工人抡扫帚打花,被打落的花瓣散落一地。4月18日,拍者赶往现场向几名环卫工人了解了情况。据环卫工人们反馈,如果有花落在地上,被检查人员拍到后,环卫工人就会被罚款。

  “惠济发布”发布关于网上“环卫拍打落花”情况的说明,经调查,网上视频中采访时间为4月17日,接受采访环卫工为新入职人员李某某,是其本人第一天上班。4月17日区城市管理局巡查组在清扫保洁巡查中提出了落花清扫不到位等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保洁力度。由于落花不断,李某某就和另一名环卫工人为减轻工作量直接用扫帚拍打落花,随后被热心网友拍到。这回决不是“临时工”所为,原来是“第一天上班”不知者无畏。

  水枪上阵,叶落无痕。2019年11月1日上午10点左右,郑州市兴东市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环卫工人在熙地港区域,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工作,因天气原因,落叶剧增,环卫工人在用高压水枪促使树叶加速落下时,被路人用手机拍下后发至网络并迅速传播。11月6日,针对“环卫工人使用水枪冲落树叶”一事,郑东新区管委会作出回应:虚心接受广大市民和媒体的批评和合理建议,立即叫停市政环卫管养公司这种违反自然规律的行为,加强培训,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道路保洁,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

  前有“冲落树叶”,后有“打花催落”。无论是“冲落树叶”,还是“打花催落”,事出反常必有因。如果能够从“冲落树叶”一事中真正汲取教训,真正做到举一反三,达到“以正确的姿势保洁”,并且,实现不同地区间的“资源共享”,就不应该再有“打花催落”的发生。官方回应时确有诚意,表态也很坚决,为何还出现类似情况呢?一种情况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你的教训或经验只属于你;另一种情况是,回应归回应,整改归整改。

  城市需要干净,但不能够“洁癖”。秋天,我们“冲落树叶”;春天,我们“打花催落”……一切为了干净,为了一切干净,为了干净一切。不可否认,有关部门在改善环境卫生上做出的努力是“看得见的”,成绩也是不容抹杀的。城市确实应该力求干净卫生,这是基本常识,可是,我们不能产生“洁癖”,更不能做出违背自然规律的事情。因此,在制定相关考核标准上,一定要实事求是,切忌好高骛远,同时,敬畏自然、尊重规律,才能产生与时俱进的制度规定。(执笔:王旭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