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要“众人拾柴”,更要“众人监督”

时间:2020-04-16 16:59:00

  日前,国内两家众筹平台陷入“殴打”风波。针对网传“水滴筹员工脚踹殴打轻松筹员工”视频,4月15日下午,水滴筹证实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与斗殴,但称“此事系因轻松筹员工言语威胁和污蔑导致”,涉事员工正在派出所接受调解。轻松筹方面则向记者回应,冲突系“水滴筹多次主动激起,我方员工已多次忍让。”

  “筹”人相见,分外眼红。从线上竞争,到线下“动手”,这两家众筹平台告诉我们,什么叫“筹”人相见。当然,目前仅是涉事双方的一面之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相信,到底谁是谁非会有一个水落石出。本来,众筹平台是一个“做好事的平台”“爱心平台”“公益平台”,而从“发生肢体冲突与斗殴”这一事情来看,是普通的一起斗殴,还是背后存在隐情?或许,见微知著,众筹平台尚潜伏着一些“隐性问题”。

  众筹平台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当下,网络求助成为众筹效果最好的渠道和路径之一。有数据为证——据不完全统计,已有逾百万大病家庭通过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布了求助信息,获得了超过2亿爱心人士的响应。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应求助需求而产生,客观地讲,较好地发挥出服务功能,为个人大病求助寻找到一条与时俱进且为最佳的路径。

  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曾经,梨视频发布过《卧底水滴筹医院扫楼筹款:高薪+绩效考核,审核漏洞多》的视频,引发网民对网络筹款的热议。爱心是最纯洁的,容不得一点“泥沙”;平台是爱心的集聚,容不得一丝瑕疵。随着平台求助用户规模扩大,加之平台审核甄别人力有限、求助人家庭财产状况缺乏有效的核实手段等制约因素,个人大病网络求助偶有鱼目混杂现象,透支了公众爱心和信任。

  众筹平台“自律不能代替监督”。2018年10月19日上午,我国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爱心筹、轻松筹和水滴筹联合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倡议书》和《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众筹,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同时,需要众人监督方能火焰“纯”。来自外部的监督力量,也是一种“众筹”过程,可以更好地确保平台的建设与完善,确保爱心款的精准救助,确保网络众筹在爱心轨道上健康运行。(执笔:王旭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