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拒绝招录疫区劳动者,良心不会痛吗?

时间:2020-04-12 10:30:00

  随着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复工复产进程加速,外出务工的湖北籍劳动者不断增多。但一些地方出现湖北籍劳动者受到区别对待、难找工作甚至被无故辞退的情况。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表示,不分情况的地域恐避和歧视,损害了劳动者公平就业的权利,既不符合党中央精神,也不合法,更不利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疫情积极持续的好转,湖北各地,特别是“九省通衢”武汉,纷纷按下了重启键。疫区的劳动者,在积极配合隔离举措七十多天之后,也在第一时间,开启了外出务工的行程。疫区民众外出务工,利莫大焉。小而言之,能够解决自己以及家庭的经济需求;大而言之,对于全国的复工复产也都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力资源。因此,面对来自疫区的劳动者,用工单位理应伸出双手,敞开怀抱,以实际行动,表示对他们的关爱、尊重与支持。然而,令人担忧而又令人愤恨的是,一些地方却以防疫为由,蛮横冷漠地辞退、拒用疫区劳动者。作出如此行径,自己的良心不会痛吗?

  稍有理性思考,我们就会明白,疫情不分国界,不分种族,正如总书记习近平所强调的那样,“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那么,面对同一片蓝天之下的湖北劳动者、武汉劳动者,我们怎么能够摆出一副恐避与歧视的姿态,蛮横冷漠地辞退、拒用疫区劳动者呢?这样的姿态与行为,首先是在疫区民众的伤口上狠狠地撒下一把盐。平心而论,疫区民众为抗击疫情,已经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在他们满怀信心、满怀希望地寻求美好生活的时候,这样的姿态与行为,对于他们而言,简直就是当头一棒。另一方面,蛮横冷漠地辞退、拒用疫区劳动者也容易给一些别有用心之徒炮制各类谬论而提供口实。他们原本就在鸡蛋里面挑骨头,蛮横冷漠地辞退、拒用疫区劳动者更容易让他们捞到大做文章的稻草。如此亲痛仇快的行为,必须引起所有监管部门以及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确保党中央精神以及公平就业的权利等,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而从长远的角度看,蛮横冷漠地辞退、拒用疫区劳动者,其危害之处在于,导致“人人自危,互为伤害”。除了各种传染病,我们还不得不面临种种难以预测的情况,而且,谁也无法确定,这些难以预测会在何时何地发生。因此,今天我们辞退、拒用疫区劳动者,那么,明天,同样的遭遇,就可能降临到自己的头上。至于无症状患者,也大可不必过度担心。张文宏医生已经给我们上了一堂逻辑课,如果没有发现更多的显性感染者,我们就可以大胆断定,这里就不再存在无症状患者。

  为此,除了呼吁与宣传,法律部门的及时亮剑,更是不可或缺。只有让辞退、拒用疫区劳动者的个人与部门,真切感受到心痛与身痛,“隔离病毒,而不是隔离同胞”才能得到最终的落实。(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