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三招齐下 囤粮的闹剧必将尴尬而迅速地收场

时间:2020-04-07 16:11:45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受此影响,国内有少部分人开始囤粮。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和国家粮储局在集中回应时明确表示,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货足价稳,没有必要抢购囤积。

  几乎每一起突发事件之后,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谣言,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冲动。对此,及时而平静的解释,特别是数据说话,应该是遏制谣言扩大、遏制那种因为听信谣言导致的种种冲动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只是,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苛求所有的人都是智者,事实是,在谣言的裹挟之下,许多智者也往往一时糊涂。所以,我们既期待着谣言止于智者,更应该重视谣言止于“制”者。

  当然,“制”谣,也并非仅仅是回避与否认,而是在正视的基础上以事实说话。不难想象,当我们看到“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人均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这一事实时,“粮食还是要吃新的好”的提醒,也就显得更有底气,也更能深入人心。在这一过程中,“事实胜于雄辩”的重要意义,尤其值得我们关注。

  不过,在推出种种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数据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另一个因素,即,不是所有的人都时刻关注着微博、微信,他们当中总是有人“宁信度,无自信也”,更何况,“手中有粮,有中不慌”对他们的影响是根深蒂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作出跟进举措。通过社区、街道或者是学校等平台与窗口,最大范围地广而告之,让越来越多的人,甚至是所有的人都深信并践行“粮食还是要吃新的好”,也就能够从根本上遏制囤粮的冲动。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重视打击造谣滋事者。囤粮风波的兴起以及由此导致的囤粮冲动,除了是因为有人“大胆猜测”,过度担忧,还在于,有人趁机推波助澜,从中牟取私利。近日,山东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发布消息:2020年4月3日2时许,有网民在微信群里散布“抢粮食”信息。原来,造谣者经营粮店,为促销面粉大米,编造“开始抢粮食、粮店超市都抢光了”虚假信息,于4月3日2时许在多个微信群发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王某被处以行政拘留。这虽然是个案,却也提醒我们,利用谣言甚至是主动散发谣言以牟取私利者,不乏其人。因此,及时积极地辟谣的同时,必须依法惩戒造谣惑众者。

  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这句略显调侃的名言,也在提醒我们,面对谣言,我们必须多措并举,以此弥补速度上的欠缺。事实总归是事实,只要我们工作到位,囤粮的闹剧,必将很快就会尴尬而迅速地收场。(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