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网络祭祀”护航“皖”美清明

时间:2020-03-31 15:41:35

  清明节即将来临,安徽合肥许多社区开展居家网络祭祀,过绿色文化清明。

  网络祭祀,绿色、安全、文明、健康,在疫情防控时代有特殊的意义,合肥倡导的居家网路祭祀很有意义,护航“皖”美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雨纷纷是自然界的雨,滋润大地;是人的情感之雨,滋润心田。这里的“断魂”不仅是路人思念家乡的“断魂”,也是思念先人的“断魂”。独特的时节,特别的情感,成就了千古清明绝句,传递出了清明文化的精髓——思念;清明精神的真谛——传承。

  通过祭祀思念先人,是不忘根本,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通过思念先人,传承先人精神,是对先人的尊重,是对未来的促动。过节,当然需要有一定的仪式感,仪式感的形式必然与时俱进,也只有与时俱进的仪式感,才是对先人最好的尊重,对精神最好的传承。烧纸、磕头,祭品,这是自然经济时代的仪式感必备,我们从历史典籍中可看到,我们从民间习俗中可感悟到。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网络时代,如果还用自然经济时代的仪式感,很显然,是落伍了,因为背离了清明的精髓与真谛,是抱残守缺。网络时代,我们应该用网络时代的仪式感,这样,才更能表达思念,传承精神。

  3月30日,在合肥市庐阳经济开发区连水社区,志愿者向过往居民发放倡议书,连水社区在清明期间设置网络祭祀点,免费为居民提供网络祭祀服务。引导居民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寄托对家人的思念,表达对故人的感恩和敬仰。这份倡议书,倡导清明祭祀文明新风尚;这些具体做法,打造网络时代清明仪式感,我们应该顺“风”而起,“云”涌而动,网络时代的清明节就应该这样“风”起“云”涌,这样的仪式感,时尚、厚重、文明、安全、健康、绿色,非常“皖”美。

  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清明节。这是自然经济时代,古人的清明惆怅,他们无奈,也无法,今天,我们可以“网络祭祀”寄托深情,让“几多情”腾“云”直上,何乐而不为?“网络祭祀”,护航“皖”美清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