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小区乱收费也是一种“横冲直撞”

时间:2020-03-26 09:43:23

  3月24日,陕西西安,有外卖员反映,一小区对外卖骑手进小区取餐、送餐作出规定,每月收50元月费,否则无法进入。一外卖小哥表示,由于刚复工,每天好一点才能挣一百多,担心周边其他小区“效仿”。对此该社区委员会表示,收费是为约束骑手横冲直撞。

  没有法律依据的收费就是乱收费。小区向外卖员每月收50元过路费,小区收费依据何在?显然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至于“收费是为约束骑手横冲直撞”的解释,是站不住脚的。如果是“为约束XXX”而巧立名目收费,何止是外卖骑手,小区内的居民骑手也可能存在横冲直撞的行为,是收费还是不收费呢?同样的行为,不同的标准,显然也达不到维护小区交通安全的目的。一旦这只“收费蝴蝶”到处飞,就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那外卖小哥一天挣的钱恐怕不够“被收费”。

  动辄收费是一种治理上的懒政行为。收费是一种经济扛杆,必须有严格的规程。如今,在有些领域的治理上尚存在着收费思维,总是希望以收费来约束某些行为的发生,不仅可能违规,而且属于懒政。小区乱收费也是一种“横冲直撞”。或许,收费会让外卖骑手不敢横冲直撞,但这种以涉嫌违规手段达到的“治理”,与法治精神相违背,与长治久安的目的相违背。先有程序正义,后有实体正义,这种先后关系、因果关系不能逆转。

  规则重构让外卖小哥“慢下来”。针对外卖小哥的“横冲直撞”,一些地方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江苏扬州给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外卖小哥”戴“紧箍咒”——交通违法1次,将被停工1天。当然,处罚可以治标,也是难以治本的。社会应赋予外卖小哥“慢的权利”,主要来自外卖企业的合理安排与管理,来自订餐用户的包容与理解,来自这一行业相关规则的重构。在新的行业规则下,外卖小哥不必“横冲直撞”就能完成送餐任务,才可以真正“慢下来”遵守交通规则。

  守正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小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缩影,存在着一些观念上的偏差和行为上的简单粗暴。“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我们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必须秉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尤其要做到守正创新——守正,就是不能偏离方向,违背治理的相关原则,在守正基础上创新;创新,就是告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路子,创新是为了更高层级的守正,以期形成良性循环、螺旋上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旭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