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新冠疫苗试验,秉持法治精神

时间:2020-03-23 09:18:00

  由陈薇院士领衔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正在湖北武汉进行Ⅰ期临床试验。前期招募的志愿者陆续入组,并在近日接种疫苗。渔具店店主陈凯是其中一员。3月19日中午11点54分,编号为“011”的志愿者陈凯注射了疫苗。

  新冠疫苗试验,秉持志愿精神。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开始人体注射实验,一批志愿者已注射。这无疑给全国甚至全球的抗疫带来鼓舞人心的好消息。很多网友留言,称赞志愿者“伟大”。确实,首批志愿者是抗疫的探路者、“先锋官”,将志愿精神和志愿行动注入新冠疫苗之中,从而,让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更加意义非凡,也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得到充分体现和价值升华。

  新冠疫苗试验,秉持科学精神。疫苗研发既要抓紧推进、早出产品,又要尊重科学规律、严格按标准保证质量。这看上去似乎存在“矛盾”,其实是统一的、协调的。只有秉持科学精神,信赖科技力量,才能推进疫苗研发、临床和今后的审批注册、投入生产等。科学精神必须贯穿于全过程,在任何环节都不能“忽略”科学精神。令人欣慰的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在疫苗研发过程中,科学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弘扬。

  新冠疫苗试验,秉持法治精神。《疫苗管理法》于2019年12月1日开始施行。新冠疫苗的研发,是《疫苗管理法》发挥法治作用的一次重要实践。徒法不足以自行,一定程度上讲,新冠疫苗的研发是激活《疫苗管理法》的契机。尊重法治、依法防控,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新冠疫苗的研发,既是依法防控的一部分,又是《疫苗管理法》得到有效运用的践行。我们坚信,有“史上最严”疫苗管理法的保驾护航,新冠疫苗一定会是“史上最好”的疫苗之一。

  接种“理性疫苗”,产生“正义抗体”。在全民抗疫、全球抗疫中,科学的声音、理性的声音占据主流,很好地抢占了舆论高地,“相信科学,你的内心就会强大”……这无疑是战胜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舆论力量和理性之光。在这场抗疫中,我们普通人其实都接种了“理性疫苗”,在海量的信息是有自己的判断与甄别,从而,产生了“正义抗体”,能够更加理性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为问题的解决奠定良好的基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旭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