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3-06-05 16: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香梅

  又到一年高考时。有人说,高考是一块敲门砖,有的人敲来了开挂的人生,有的人迎来了卑微的生活,有的人可能终日还在寻找人生的意义。无论何种,走过那段荆棘崎岖的山路、经过那场撕心裂肺的煎熬,我们都是“经验丰富的过来人”,经历过、哭笑过、拼搏过,一切仿如昨日,近在眼前。

  高考,难忘的是一辈子的师生情。“我们原路返回,你们展翅高飞。”“那个情商和智商都不怎么高的人,真的是发自内心地想让你更加优秀。”“你的名字那么好听,一定要出现在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上。”“愿你前路尽是坦途,所遇皆良善,常有繁花相伴。”字字听来,皆是满满的爱和不舍。这就是我们平凡而伟大的老师,用尽一生,都在教育、教导他的学生们,哪怕是在最后的离别时刻,他们想到的都是把最好的祝福送给他心爱的学生们。除了父母,这辈子真的希望我们好的人,亲爱的老师们绝对可以算上。此生,无论我们奔赴到哪里,师恩永难忘。

  高考,为我们插上腾飞的“翅膀”。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凡是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不会忘记曾经的没日没夜、歇斯底里、彷徨茫然、全力以赴和放飞自我,那段虐心虐肺又珍贵无比的岁月,无疑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分水岭,从此,我们的人生出现不同。

  努力了不一定就能梦想成真,但不努力就只能做梦了。梦醒了,一切如旧。只有足够努力,成功迈过高考的门槛,进入心仪的大学继续学习,我们选择的路才能比别人宽一些,并不是说上大学是高中毕业的唯一选择,但无疑这是所有莘莘学子最理想最现实最光明的一种选择。为此,我们宁愿历经千帆“苦难”,只为开出高考的“胜利之花”、结出高考的“胜利之果”。

  高考,会是我们心底最美好的记忆。45年前的1977年,中断了11年的高考得以恢复,几百万名考生怀揣着梦想,走入高考考场。如今,他们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今天,我们成千上万的高三学子,怀揣着同样的梦想,走进高考考场,坚定地、勇敢地为梦想拼搏。时代在变,但高考带给我们的悸动没有变,那种刻骨铭心的莫名其妙的紧张没有变,那种难以忘怀的时时想起的美好记忆也永远不会变。每个人的高考故事不尽相同,每个人的高考回忆都是不可复制的。但相信,每个人的高考岁月都会永远被珍藏在心底,此生勿忘我们的高考时光。

  高考只是人生测试的开始,人生时时处处都是磨炼。不管未来如何,都不要停下向前的脚步,满怀期待而又坚定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