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3-06-05 16: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查逸涛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时植主题教育在全党火热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念好“勤”字诀,深挖“知识富矿”,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悟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

  “身勤”,把“学思想”抓在时常,修炼好知识储备的“内功”。“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选读》两卷共计146篇,其内涵丰富、系统全面、逻辑严密,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面对这不可多得“精神盛宴”,广大党员干部需要“细嚼慢咽”,才能把其中的“味道”品出来,要让自己沉下心来“坐得住”,耐住性子不急躁,原原本本研读原著、原汁原味学深悟透,做好翔实有效的读书笔记,标注好重难点内容,形成完备的“思维导图”,将知识点串联成珠,把每个“关键词”都弄懂,不留空白盲区,在反复研读中把握核心要义、理论特色、实践要求和时代背景,将博大理论知识内化于心。

  “心勤”,把“强党性”融入日常,构筑理想信念的“根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可以拓展知识的“广度”,思考则能决定思想的“高度”。学习《选读》不能陷入“本本主义”的泥沼,理论学习不是应试教育去答题考试,将规规矩矩的答案写在“死板”的框架里,而是一次心灵提纯的过程,通过“以学铸魂、以学增智”,让党性“种子”深扎心中,迸发出蓬勃力量。“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好“学”与“思”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忌把“看过”当成“知道”,把“学过”当成“学会”,用心把握精神要义和科学内涵。

  “脚勤”,把“重实践”形成常态,推动沉疴顽疾的“根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常践则常新,只有切身到实践当中去,才能真正做到学为我所用。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困难,经受各种挫折,碰到各种难题,这时就需要伟大思想来指引,先进经验来借鉴,以此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增强攻坚克难的本领。俗话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架好知行桥梁,要主动到“实践场”上一展身手,多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去处理问题,在日积月累中加深领悟,将理论成果投入到工作实际中去,在理论学习和亲身实践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做到善学善用,将奋斗外化于行,做乘风破浪的“搏击者”。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从来没有捷径可走,中国式现代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知晓“行百里者半九十”,做到勤学习、勤思考、勤实践,自觉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再建卓越新功,续写绚烂新的时代华章。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