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3-05-29 16: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田娜娜

  近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发表“隐姓埋名的岁月”一文,讲述了中国“氢弹之父”——于敏,放弃已有成就的基础研究,从一张白纸开始学起,为祖国氢弹事业隐姓埋名28年的感人事迹。我们要以于敏先生为榜样,汲取榜样力量,在祖国事业蓬勃发展中放飞青春“梦想”,做新时代有志青年。

  新时代有志青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奏响“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在光明前途和祖国需要之间,于敏毅然选择了白纸一般的氢弹研究,拼命学习,最终站上世界科技高峰。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一批批青年大学生在大山深处书写青春;抗洪救灾一线,年轻的军人们日夜不停搬沙袋、守堤坝;重庆山火中,青年小伙背着物资,成为了“救火骑士”……哪里有需要,青年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广大青年干部要“走出去”,到最基层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一线锤炼品格、锻炼本领、增长才干,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实实在在为百姓干实事、谋幸福。

  新时代有志青年,以“守口如瓶”的态度保守祖国秘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于敏等老一辈英雄们隐姓埋名几十载,甚至与亲人联系少之又少,只为保守国家机密。反观如今,一些人禁受不住外部势力金钱、美色的诱惑,甘心出卖国家秘密,充当间谍,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广大青年干部们日常工作中接触的保密事项并不少,更要提高防备心,主动学习保密工作条例,对工作秘密守口如瓶,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发现“有心之人”及时举报,自觉守护国家安全。

  新时代有志青年,将“小我”融入祖国事业发展的“大我”。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是紧紧相连的,没有祖国,何谈小家?于敏说:“童年亡国奴的屈辱生活给我留下了惨痛的记忆,中华民族不欺负旁人,也不能受旁人欺负,核武器是一种保障手段,这种民族情感是我的精神动力。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消失的,‘留取丹心照汗青’,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进强国的事业之中,也就足以欣慰了。”如今,面临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各种思想的激荡,青年干部要自觉抵制外部思想的侵蚀,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坚定步伐,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