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文化

  • 2022-12-05 16: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丁宏润

  不忘来时路,方能走好脚下路。新时代青年干部当从百年征程中,汲取信仰之力,涵养开拓精神,勇担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劈波斩浪,笃行不怠。

  从百年奋进征程中汲取“越是危难越是坚定”的信仰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读史以明智,知古以鉴今。回顾百年党,无论是“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恽代英,还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亦或是“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的刘伯坚……正是这些坚定信念、不怕牺牲、为国肩重负、为民挑重担的革命先烈们,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并形成了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大别山精神……的宝贵财富。如今,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作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答卷人”要趁着大好的韶华尚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绩效观、人生观,不断提高能力和本领,以革命先辈创造的历史功业为指引,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砥砺前行,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拼搏奋斗,才能在冲锋”的路上书写属于自己的华章!

  从百年奋进征程中汲取“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开拓力量。“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回顾百年党史,正是先辈们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才探索出一条属于我们国家前行的道路;正是先人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团结协作,才解决了河南饮水、灌溉等难题;正是先人们怀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红旗渠精神、南泥湾精神……的宝贵财富。如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布满了风霜雨雪,充满了荆棘密布,电闪雷鸣更是常态,道路虽曲折,前途却光明。作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答卷人”,党员干部要有“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的乐观精神,要始终保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恒心,更要用坚实的步伐在满是泥泞的道路上前行、以坚定的信心在狂风骤雨中奋勇向前、以有力的干劲推动时代厚重的“车轮”,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风雨无阻向前进”。

  从百年奋进征程中汲取“越是困难是坚持”的奋斗力量。“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前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不停。当回顾百年党,正是先辈们质疑核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才用普通的算盘制造出了原子弹;正是先辈们用青春的汗水和创新的智慧,才征服了东北三江平原上那块桀骜不驯的黑土地;正是先辈们勇于登攀、敢于超越,才让载人航天技术、空间技术的发展在世界上具有了里程碑的跨越,并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吕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宝贵财富。如今,党的二十大已胜利召开,迈向新征程的“大门”也打开了。“时光不负赶路人,红星闪闪伴我行”,作为“赶路人”的党员干部拥有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来作为前进道路上的加油站和动力源,来作为党员干部的源和本、根与魂。如今,使命正在召唤,党员干部要跨过一切高山和大海,挑战一切困难和挫折,要在冲锋的路途中披荆斩棘,才能谱写出属于每个党员干部的“乐谱”!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