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文化

  • 2022-12-02 15: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叶成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新征程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嘱托、踔厉奋发,擦亮奋斗的青春底色,将人生成长奋斗的黄金期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任务相结合。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干部正处于“激情燃烧的年纪”,朝气蓬勃、干劲十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学会自我加压,将个人的理想与人民的需要紧紧结合在一起,用奋斗唱响新征程上的青春之歌。

  二是要持续不断学习,增强素质、提高本领。“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指南,要通过学原文、悟原理等方式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职责任务,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春华秋实”,年轻干部正处于“生长发芽”的关键时期,想要收获秋天的果实,就要经历春日的蛰伏,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唯有持续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时代要求、满足时代呼唤,才能真真切切贡献青年力量。

  三是要做到真抓实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青年干部作为各条战线的新鲜血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墨守成规的观念,充分展现青年人敢闯敢试的冲劲、迎难而上的干劲、力争上游的拼劲,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

  一百多年前,一场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青年运动,谱写了青春壮歌。一百多年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仍需青年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时代的传承,也是青年人的接续,让我们以青春之名,在各自岗位上尽展奋斗英姿、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时代华章!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