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文化

  • 2022-11-29 15: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童月霞

  淠史杭工程位于安徽省中西部,横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是淠河、史河、杭埠河三个毗邻灌区工程的总称。淠史杭工程历时1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全国最大灌区工程,孕育出了伟大的淠史杭精神。皖西人民在共和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靠着自己的双手,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工程。作为在巍巍大别山中的基层工作人员,我们倍感骄傲与自豪,与此同时,我们要做的便是弘扬好淠史杭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好政治本色,在自身的岗位上,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科学求实,全面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强化学习实践锻炼,做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基层好干部。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继承“自力更生”,永葆“如磐初心”。淠史杭工程修建初期,虽得到安徽省委的认可,但并未纳入国家计划。未立项、无投资、缺材料等问题摆在皖西人民的面前。但,皖西人民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们发动老乡刮墙、自制土炸药;拆门拆房,自筹石木材;手工搅拌、自建水泥厂……在长达14年的建设岁月中,近百万民工、干部与职工用简单的工具、自身的智慧与双手,完成了近6亿立方米的土方工程。淠史杭工程施工期间,正值“三年灾害”的严峻时刻,如果没有皖西人民的自力更生、没有皖西人民的艰苦奋斗、没有皖西人民的“如磐初心”,就没有今天的淠史杭工程,更没有今天的淠史杭精神,我们就不会有如此巨大的精神财富。广大基层干部们,工作多、任务重、责任大不是我们畏难的理由,应该是我们迎难而上的基础,更是我们靠着自己的努力完成任务的“垫脚石”,我们要始终永葆“如磐初心”,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我们的心尖上,自力更生、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创造属于我们的基层“奇迹”,用行动诠释“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为民情怀。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始终“顽强拼搏”,化解“急难愁盼”。平岗切岭作为那个时期最艰巨的钉子工程,也是淠史杭工程中最高最长的工程,其难度无法想象,霍邱人民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干劲,增兵调将,最终实现了“叫高山低头、要平岗让路”。龙河口大坝施工作为淠史杭工程的关键,连续的大雨,让施工一度停止,险情多次发生,舒城人民凭借着拼搏的精神和不认命的闯劲,干部亲自上工地,形成了8万人大战的态势,拿下了“水涨一寸、坝高一寸”的赫赫战果。1959年,如果不是500多名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跳进湍急的河流中,手拉手组成三道人墙,东大坝无法合拢,就一定会耽误施工进度。广大基层干部们,基层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复杂、繁琐、困难是基层工作的代名词,我们更应该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怕累、不怕苦、不怕错,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好群众口中的“父母官”。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领悟“牺牲奉献”,牢记“使命在肩”。从1958年到1988年,国家对淠史杭工程的投资是45149万元,而群众的劳务等投资就达43586万元,占总投资一半。淠史杭工程的修建,占用了农田、房屋、祖坟、土地等,但修建过程中并没有遇到任何阻碍,皖西人民主动让路、让房屋、让土地,让没有地方居住的工人住在自家房屋,不索取任何的补偿与报酬;1.8万亩的土地被淹没,他们没有要一分补偿,他们的牺牲奉献造就了淠史杭工程。“举世闻名史淠杭,沿河千里稻花香。岸边多少忠魂骨,饮水思源慎勿忘。”新时代,皖西人民严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保护上游的生态环境,再次作出了巨大牺牲。广大基层干部们,为淠史杭工程流过汗、出过力、献过策、牺过牲的每一位先辈,我们不能忘、不敢忘、怎能忘?沉重的代价,我们要牢牢记取、永远珍惜。我们要坚守自身岗位、始终牢记“使命在肩”,拿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果敢坚毅,将最好的年华抛洒在基层一线,让最美的青春篇章在基层“熠熠生辉”。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弘扬“科学求实”,坚持“守正创新”。皖西地形复杂,道路狭窄、坡高且陡。淠史杭工程的渠道设计充分结合了皖西山区的地形特点,尊重自然,打破了传统的5000分之一比降,创造性地使用20000分之一比降,实现了灌区80%的自流灌溉和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淠史杭工程施工过程中,人才稀缺,一方面,指挥部不拘一格降人才,敢于任用年轻的干部到领导岗位;另一方面,指挥部从每个公社选调2-3名知识青年参加专业培训,再由专业的队员带队施工,知识青年边学边干,于实践中深化学习的理论知识,大大提高了施工的进度与质量。1986年,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淠史杭工程总体设计为首届科技进步一等奖。

  广大基层干部们,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我们干好本职工作的手段,我们要敢于抛弃旧方法,善于尝试新方法,在不断的实践试错中改进工作手段,坚持科学求实,积极应对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变化,主动适应新环境、树立新观念、锻炼新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弘扬淠史杭精神,为实现老区振兴贡献出蓬勃力量。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