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文化

  • 2022-11-29 15: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务必”对全党提出了“赶考”新要求,“三个务必”是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的变化进行深刻分析做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

  要以“三个务必”为行为准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烙印在鲜艳的红旗上,这是党创立的初心,也是党的历史使命。进入新时代,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成为了党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对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从严治党的最新答案。这份初心与使命,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践行、从未改变。新长征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自我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要以“三个务必”为行为准则,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传承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赶考路”上的制胜法宝,是保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保鲜剂”。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步走到今天的繁荣富强,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2013年7月在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党的二十大提出“三个务必”,再次强调“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体现了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本色,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信心与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自身的道德操守和行为方式,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风团结一切力量,真正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要以“三个务必”为行为准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也必将依靠斗争谱写新的未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发扬斗争精神,充分认识斗争的必要性,掌握斗争的技巧性。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勤劳智慧的民族,也是饱经苦难的民族。几千年来广大劳动人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为摆脱贫困不懈奋斗艰难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响脱贫攻坚战。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培养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高度重视和有效防范化解新征程中的各类风险挑战,成为保护党、保护国家、保护人民的英勇战士。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