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文化

  • 2022-11-29 09: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鹿华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创新举措,用最接地气的“土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最基层,“声”入人心。

  书记开嗓带头讲。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重要一环,应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可以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书记讲党课、党员大会等形式,带头学、反复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深入解读,用群众爱听易懂的“土话”介绍二十大精神。

  党员干部共同讲。党员干部是学习带头人,也是宣讲先锋队,坚持常学常新是基本要求。通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可以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对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的认识。可以通过组建党员干部宣讲小队、 “小板凳”宣讲团等方式,把 “微课堂”搬到群众身边,搬到老百姓家门口,在不断讲解中深化理解。

  村组干部入户讲。村组干部每天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具有联系群众“零距离”的先天优势,应该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学习宣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入户走访、乡村振兴产业谋划座谈等时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农村群众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讲村庄变化、讲家乡现状、讲未来发展,激发群众建设和美乡村的信心和热情。

  五老乡贤上台讲。五老乡贤是村里的“能人”,也是群众的知心人,他们在村里威望高,说话办事“个顶个”。要充分发挥五老乡贤的力量,帮助他们化身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员,避免照本宣科,抛去大话套话,借助老年课堂、村民会议、村民小广场聚会等时机,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讲台”,让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

  乡村喇叭线上讲。“村村通”大喇叭具有全覆盖、反应快等优势,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媒体。在农村,群众每天都会留意“大喇叭”在吆喝哪些内容。应该定时开启“大喇叭”播放模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惠民政策源源不断传递到村民耳朵里,让“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