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文化

  • 2022-11-29 09: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卢会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把抓基层治理作为固本之策,在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为民导向中下真功夫,做到标本兼治,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有效抓手。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通过强化组织引领,规范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切实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细落实,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治理能力。通过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群众干部齐心协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我力量。

  坚持“共建共治”,凝聚基层治理力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随着基层属地管理要求的加强,基层治理的责任和担子越来越重,这就需要多元主体参与进来。要充分引导调动群众参与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存在感,努力形成政府、社会、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通过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坚持“人民导向”,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有了新的期待。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群众最急难愁盼的事情,才能够让基层治理的效能不断提升,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和生活。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