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地评线】中安时评: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奋力开创党建研究新局面

时间:2022-01-23 13:32:44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1月21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肯定了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取得的成绩,对党建研究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为深化党建研究提供行动指南。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奋力开创党建研究工作新局面。

  把准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方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党的建设上升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专门强调,赋予新时代党的建设崇高历史使命和重大全局意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新时代党建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研究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促进党的建设质量提升。

  把握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重点。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党的建设实践进行到哪里,党建研究就要开展到哪里。要准确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任务,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下功夫,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加强对党建理论最新成果的研究,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推进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辉煌成就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发展的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百年党史就是党建研究史,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要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契机,深入研究“四史”,注重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经验和教训,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能从弱到强,为什么能在攻坚克难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而为当下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历史借鉴,丰富党建研究的内容。注重从党建实践中挖掘鲜活资源,从理论指导推动实践发展的历史大逻辑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决定全局影响深远。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务实担当,全面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质量,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向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