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文化

  • 2022-01-10 15: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晓阳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如此强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话语既饱含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关怀,也满怀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作为奋斗在新时代洪流的“排头兵”,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将思想统一到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中,以立大志的雄心、壮胆气的决心、长才气的苦心,不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涵养为民奋斗的志气。“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立大志方能谋大事、成大业。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持救国救民的责任当担、胸怀强国复兴的伟大志向,才能带领中华儿女实现民族解放和人民独立。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当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领悟榜样信仰的力量,积极主动地攥稳“接力棒”,赛出好成绩。要立牢如“最美巾帼”孙金娣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之志;要立牢如“大山妈妈”张桂梅般用大爱孕育明珠的奉献之志;要立牢如“导弹专家”陈定昌般把毕生都奉献给国家的爱国之志,在立大志中找准方向、坚定脚步。

  壮起为民奋斗的胆气。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不是一马平川、一蹴而就就能达到的。”在为民奋斗的新时代,荆棘也同样遍布在前进的道路上,畏首畏尾只会落得个一败涂地的结局。广大党员干部需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从一代代革命烈士、英雄模范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中汲取胆气,提高“粉身碎骨浑不怕”的觉悟,坚定“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做到关键时刻靠得住,危急关头豁得出,做到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锻造为民奋斗的气。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强国复兴的伟大路途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现实中却有一批党员始终碌碌无为。对上,依赖领导“发号施令”;对下,依赖下属跑断双腿,自己却坐在办公室“口头行动”,不敢迈出脚步。归根结底还是他们缺少行动底气。要明白底气源自实力、始自才气,“自身硬”在面对挫折时才能打得过困难、斗得赢难题。党员干部要强化学习思维,一是坚持从历史经验中总结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二是坚持在实践中学,在工作中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学习之心,及时用新理论、新知识武装头脑、增长本领,用真才实学把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做好、做实、做精。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回首2021,展望2022,前程是远大的,路途是曲折的,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