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三字诀”提升基层组织力“三度”

时间:2022-01-10 15:14:48

  党的基层党组织是坚持贯彻党的各项领导政策的末梢,直面基层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决定党根基和未来前途的重要结构组成。党的百年伟大征程告诉我们,我们党一路奋斗下来一直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正是有无数基层这样的“星星之火”,才能凝聚成“燎原之势”。新时代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传承基层党建历史经验,赓续红色基因,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夯政治建设之“基”,锤炼思想作风“硬度”。正是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才诞生了最初的党组织。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执政根基,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组织力强不强,首先看政治功能发挥得好不好。基层党组织承担着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末端落实的重要使命,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和最高政治原则,推动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和斗争精神,确保政治定位不偏、政治功能不虚、战斗堡垒不弱,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织组织建设之“网”,拓展组织覆盖“广度”。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巨大优势就是能够让组织内的每一个成员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让每个基层党员都有参与感,能更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价值,党员发挥了作用,基层也就更加具有凝聚力。在过去的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大多经历了建立、整顿和提高的过程。我们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健全基本组织,构建健全的基层组织体系;建强基本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骨干力量;落实基本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和管理方式,拓展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面。

  添联系群众之“砖”,提升党群关系“温度”。基层党组织是维护基层稳定的战斗堡垒,是社会主义新时期建设和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肩负着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使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我们党都注意与人民群众建立密切联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新时代提升基层组织力要进一步明确做好群众工作的职责定位,提高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育群众,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不断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伟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