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用“心”

时间:2022-01-10 14:54:22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地各级党组织也将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是保证全体党员干部发现不足、转变思想、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党员干部在开展民主生活会时,要用“心”,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取得实效。

  统筹部署,交心谈心,会前准备要“细心”。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做好会前准备,理论学习和谈话谈心是必不可少的,这要求党组织书记要“细心”,与党员干部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积极听取意见,把握住党员干部期望的学习方向,做到心中有数。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党员干部学习需求,采取领学宣讲、交流研讨,实践活动等方式开展组织学习,带领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以诚恳负责的态度与党员干部交流,打消谈话对象的顾虑,把问题放在“明面上”,把组织的关心送到党员干部“心里”,做到解心结、卸包袱、给动力的作用。

  实事求是,严肃批评,会中批评要“诚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有效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尤为重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诚心”,敢于“亮剑”,与自己“较真”,与同事“较真”,敢于揭短亮丑,把思想、工作、责任“亮出来”,把自己、问题、矛盾“放进去”,摒弃“老好人”思想,做到“开门见山”“动真格”“下狠手”,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让每一位参与者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后能清洗掉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的灰尘。

  求真务实,及时整改,会后整改要“实心”。民主生活会的效果,最终要用整改落实成果来检验,所以整改落实要用“实心”,解决问题要“准”“快”“稳”。整改落实不能只落在头口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针对摆出来的问题要列好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设立时间表,做到奔着问题去,对着名单改,按照方法做,到点完成任务。要建立长效机制和完善考核机制,筑牢基层民主生活会制度基础,让党员随时能对标制度自我审查,让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不断“净化”自身,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雨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