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拓源提质”为乡村振兴蓄足后备力量

时间:2022-01-05 14:37:46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村后备干部作为农村干部队伍的后备军,是实现农村干部队伍跨越式成长的重要条件,更是农村各项事业得以持续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因此,必须把村后备干部培育选用作为保障性工程抓实抓好,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激活各方“正能量”,汇聚各方人才,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畅通聚才渠道,开拓源头活水。“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拔培育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能力水平出色的村后备干部队伍对于改善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有着重要意义。各单位要提前谋划,广开用人渠道,拓宽选人视野,着重从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退休干部职工等群体中选拔村后备干部,下力气深入挖掘优秀人才,建立建强村后备干部人才库,以“群贤毕至”筑牢乡村组织振兴的人才基础。

  强化源头培育,提升抗打本领。村后备力量既是基层党组织保持活力的生力军,也是保持战斗力的生机活力,更是推动乡村发展的动力源泉。要根据村后备干部学历、专业、经历等实际情况深化“育苗行动”和“练兵行动”,通过进行教育培训、多岗历练、多向培养、传帮带等方式,带领后备干部开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让后备干部广泛接触和熟悉村级事务,尽快提高其参与决策和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后备干部成长,达到“能力上蓄电,行动上加油”的目的。

  谱好“激活”曲,唱好振兴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后备干部要配起来,更要用起来,要打破村后备干部“备而不用”窘境,积极引导广大村后备干部当先锋、作示范,把责任立在生产发展一线,把作用融入基层治理一线,把关爱送到基层群众一线。让广大村后备干部投身乡村事业,让乡村振兴一线成为自我锻炼的主战场和素质提升的大课堂。同时坚持人村适应原则,开展大调研,逐村分析研判,为各村选优配强后备人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以行动激活“力量之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珂庆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