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基层党建的灵魂和方向

时间:2021-12-02 15:03:06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强调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并且朝着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不懈努力,这一点对于基层党组织而言尤为重要。

  必须高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意识。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国内外的严峻复杂形势,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关键就在于维护党中央权威,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基层党组织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根本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多元思潮的影响,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必须真正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始终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锤炼政治品格、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重视基层、强基固本,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将支部规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并且明确规定了支部的设置原则、支部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支部的组织制度、支部的活动方式,每一个党支部都要认真开展“三会一课”,过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坚决防止走过场、流形式。基层党组织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

  必须坚决严格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实践反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尊崇的指导思想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基层党组织是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在团结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中务必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积极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理论素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的同时,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追求。

  必须坚持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的标志。要集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实践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广泛凝聚民心、汇集民力、激发民智,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层党建始终与各项民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必须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每一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如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牢政治方向,牢记初心使命,解放思想、奋勇争先,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不破楼兰终不还”决心、“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倾情汇聚和倾心贡献磅礴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郑儒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