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1-03-03 14: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侯琛琛 赵雅芝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对年轻干部来说,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年轻干部要拜群众为师,当好小学生,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年轻干部要深入群众,察民情,做老百姓的“知心人”。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年轻干部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只有切实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才能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掌握群众所急所盼。年轻干部不能“纸上谈兵”,要扔掉“望远镜”拿起“放大镜”,用脚步丈量土地,面对面与群众倾心交谈,真正了解群众诉求和困难。乡镇村振兴必须先解决群众所需,以“半条被子”精神方显为民情怀、真正作为。年轻干部只有多走访调研,了解基层现状及群众需求,才能让内心有底气、腰杆硬。故而,年轻干部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格局,有理想、有抱负,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年轻干部要不负人民,解民忧,做老百姓的“顶梁柱”。经过8年奋战,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他们用行动证明“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年轻干部要放下架子、扛起担子,多些“泥土味”,常和群众“拉家常”,在群众面前当好“小学生”,坐好“矮板凳”。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坚持驻村工作,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群众最需要什么就做什么,年轻干部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决心,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承担起乡村振兴使命,把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好。

  年轻干部要求真务实,破难题,做老百姓的“回音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增强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办事效率,与群众打成一片。年轻干部不仅要建立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回应群众关切,还要紧盯群众问题,念好“真”字诀,力戒形式主义,精准查摆问题,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处发力,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寻求最优破题思路,才能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当前,乡村振兴正当时,年轻干部应当主动适应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以百姓之心为心,身体力行,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符合民生期盼、民心所向,向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