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护航春运“下半场”,“组合拳”里见真情

时间:2021-03-03 10:59:08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春运进入第三十三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3048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90万人次,公路1980万人次,水路40万人次,民航138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流量2922万辆。

  2021年的春运已接近尾声,从1月28日到3月8日,共40天。今年的春运与以往不同,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各地倡导就地过年。为满足旅客必要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组织运能运力,多“组合拳”为旅客保驾护航,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防疫“组合拳”,距离产生美。为了让旅客复工、复产和复学之路走得安心、暖心、舒心,长三角铁路增加多台无人安检设备、智能红外线“无接触”测温仪和清洁机器人等,可实现旅客购票、进站、候车、出站、换乘全过程“无接触”信息化服务。不仅如此,部分车站还提供“无人”寄存服务、自动售货柜和智能取餐柜等。铁路部门在确保运输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员之间交叉感染的可能,360度全方位的保护,将便民利民落在实处,看似拉开了工作人员与旅客之间的距离,却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让“距离”产生不一样的美,给旅客带来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服务“组合拳”,定制暖人心。随着时代的发展,“定制”一词越来越多的被大众熟知,定制服务也慢慢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眼下春耕临近,全国各地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需求明显上涨,铁路部门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调配货运运力,确保春耕生产进展顺利。此外,铁路部门联合总工会、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列车上为务工人员搭起了“移动招聘平台”,让务工人员“下车门就进厂门”。从备战春耕到列车招聘会,铁路部门适新应变推出“定制服务”,着实令人感到暖心,这些举措推行满足了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蕴含着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民生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广大人民群众对细微暖心的服务越来越注重,对舒适安心的出行需求也日益提高。火车对着需求开,服务对着旅客改。不管是防疫“组合拳”,还是服务“组合拳”,都是铁路服务从“粗线条”向“细线条”的转变。个性化的需求无止境,铁路部门的贴心服务亦不能停步,随着人们消费理念和需求的升级,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更应做到让民众所想必有回响,铁路部门还需紧跟时代潮流,适时推出更多让人民出行满意的系列定制服务,将制度不断转变为温度,用“铁”的作为实现“铁”的担当,让人民的出行之路更加畅通无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韩思聪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