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不要让撒野的“风筝”为高铁“踩刹车”

时间:2021-02-25 14:38:15

  随着节后天气逐渐回暖,群众户外活动增多。铁路部门提醒,切勿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附近放风筝、气球等,否则极易引发列车晚点甚至安全事故。据了解,仅2月18日至21日,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故就多达15起,其中导致高铁列车晚点达8起。

  节假日或是闲暇时段,户外活动放松一下本是一件快乐的事,但近段时间在郑州市蝶湖公园,一些市民选择在此放风筝,断线的风筝挂在铁路网上,造成列车停运,让人啼笑皆非的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众所周知,高速列车作为一项高科技交通工具虽然具有高速、舒适、便捷的优点,但其对于行车环境要求很高。现在国内的铁路线大多是电气化铁路,铁路线上方的接触网为列车的正常运行提供动力,接触网一旦有任何异物的干扰都有可能导致跳闸,而运行时速350km/h的高铁列车一旦断电,会造成高速运行车辆紧急制动,进而导致列车晚点、停运甚至产生重大安全事故。

  感叹之余,对于在铁路沿线放风筝、孔明灯等一些漂浮物的人,更感觉像是法盲。早在2013年,《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风筝固然美丽,可美丽也得让它在一个合适的地方“绽放”。

  归根结底,公民铁路安全教育任重道远。笔者认为为了减少此类事件,一方面要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加大宣传,并在铁路沿线增加宣传车和高铁沿线禁放风筝警示标志。另一方面也要加大监管力度通过机车添乘、无人机巡航和北斗高分智能遥感系统等手段织密监管之网,切实保障行车安全。

  春风十里,草长莺飞,正是出门游玩踏青放风筝的好季节,放风筝固然非常欢乐,但需增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了解学习电气化知识,不要让撒野的风筝为高铁“踩”刹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宇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