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从农业大省到高铁大省 彰显中国高铁蓬勃发展之势 

时间:2021-02-25 10:40:54

  1月28日,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今年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十三五”时期,安徽省基础设施体系显著改善,高铁运营总里程达2329公里,居全国第一位,实现“市市通高铁”,安徽人民搭上了“幸福快车。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全省区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高铁运营总里程全国第一。高铁的建设和发展带来城市空间扩大、整合与重塑。四通八达的“高铁网”,使安徽人民真正搭上“幸福快车”,也为安徽逐步成为长三角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夯实了根基,也为安徽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合肥中欧班列也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班列规模逐年递增,2020年实现了常态化运营,安徽大力支持合肥中欧班列增量扩容,整合调动全省资源支持这一开放平台不断发展壮大,简化报关手续,提高通关运输效率,推动班列市场化运营,增强班列发展后劲,充分发挥合肥中欧班列“立足合肥、服务全省、辐射长三角、融入国际市场”的作用。

  安徽高铁的快速和高质量发展,折射出中国高铁的高速发展良好态势。2020年8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水平,着眼加快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铁路设施网络、技术装备、服务供给、安全水平、经营管理和治理水平,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35年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铁路服务供给和经营发展、支撑保障和先行引领、安全水平和现代治理能力迈上更高水平;智慧化和绿色化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保持领先,制度优势更加突出。形成辐射功能强大的现代铁路产业体系,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铁路企业。中国铁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全球铁路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中国铁路“两步走”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出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的美好蓝图。

  如今,搭乘共建“一带一路”大平台,高铁这张“亮丽名片”正走进世界大舞台、进入国际大市场。对外“朋友圈”阵容不断扩大,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境外重点合作项目开工建设,成为中国对外合作交流的崭新名片和桥梁纽带,铁路走出去迈出实质性步伐。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开辟亚欧国际贸易大通道,为世界铁路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贡献中国力量,我国铁路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合肥日报2月9日讯:进入“十四五”,长三角铁路计划投产安九高铁、杭绍台高铁等重点项目6个,续建昌景黄、沪苏湖、湖杭、池黄等项目18个,新开工沪渝蓉高铁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沪渝蓉高铁合肥至武汉段、通苏嘉甬铁路、合新铁路等11个项目,长三角铁路建设正在火热推进。

  早日步入“高铁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心之所向、各级政府力之所往,顺应人民新期待,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更大进步,全国借“力”布局,积极推动高铁建设,新一轮高铁跨越式发展蓄势已发、扬帆起航。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冰雪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