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网络述年】传统文化在春节中更“硬核”

时间:2020-01-17 09:26:00

  竹子每长出一小段,就会长出一圈竹节,作为总结。春节就是这一圈竹节,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走向更高。春节,是中华民族情感集中抒发的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总结拔节的节日。岁岁春节,年年过年,在这总结拔节的春节中,传统文化更“硬核”。

  在传承中更硬核。每每春节,我们许多家庭都要对先人进行祭祀,这是感恩祖先的文明传承,在这种祭祀中,我们汲取优秀传统精神的滋养,让民族的血脉源源不断,生生不息;每每过年,我们都要挂上大红灯笼,期盼新的一年红红火火;我们都要贴上对联;展示美好的梦想;我们都要走亲戚,访朋友,去拜年,通过拜年,增进情感。在这大众文化交流中,传统文化真谛不断传承,不断沉淀,更加硬核,硬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厚度,沉甸甸,有底蕴,有强大的动力潜能。

  在创新中更硬核。春节,春天的节日。春天,从来都是万物萌发,焕然一新的日子。春节,在焕然一新中传承传统文化,创新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的内涵更丰富,内容更拓展,形式更特色。同样的守岁,守岁看春晚已经形成我们的固定风俗,这道精神年夜饭已渗透到了我们老百姓的骨子里;同样是贴对联,对联的内容与时俱进,展示了现代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与希望;同样是过年,不仅是在老家,还可在新家,还可在景色优美的地方做家。坚守传动文化的真谛,创新传统文化的内容。在创新中,传统文化不断进步,不断升华,更加硬核,硬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度,巍然屹立,生机勃勃,有朝气,有磅礴的昂扬动力。

  在文创中更硬核。这些年,文创产品雨后春笋,如火如荼。文创产品成为弘扬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庚子年是鼠年,围绕“鼠”的文创产品已经风行在各类市场,剧场,大街小巷。诸如鼠咬天开、老鼠娶亲的剪纸,掌中鼠工艺品,米老鼠卡通,舒克贝塔动画玩具,等等。在设计各种文创产品中,生肖文化得到弘扬,各种美好的寓意得到传扬。十二生肖,每年一个生肖,年年相同的生肖,年年不同的文创产品,坚守生肖文化,推陈出新文创,传统文化中在文创中更硬核,硬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温度,春风荡漾,春意盎然,春暖花开。

  春节是传统文化的普及日,是传统文化的升华节。在春节,我们一起温习巩固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共同丰富发展传统文化的内涵。春节是春天的起点,让传统文化的硬核更厚重,更高大,更温馨,更加成为我们“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航的压舱石,精神文化的发动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殷建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