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6-07 16: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平周

  随着2023年全国统一高考进入倒计时,考点周边酒店预订量也迎来了预订高峰。记者了解到,多家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考场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4倍,考场周边可供中午小憩的“钟点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倍。

  近年来,每逢高考,考点附近的宾馆酒店,可谓是“一房难求”,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抛开价格不说,为讨个好口彩,高考房的吉利数字也受到考生家长青睐,今年的家长还特别看中“985”“211”这样的房号。另外还有家长刻意避开数字“8”的楼层而选择数字“7”的楼层,“因为‘七上八下’,还是从心底里希望孩子能考到高分。”

  高考是人生大事,对于家长来说,只要对孩子的考试有利,无论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以特定的房号、楼层,讨个好口彩,寄托了家长的期望。正如现在家长送考时,妈妈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爸爸穿马甲寓意“马到成功”;穿红色的衣服寓意“恰逢喜事”;穿绿色的鞋子寓意“一路绿灯”……

  正常情况下,同一家酒店的房号和楼层具有唯一性,也就是说,“985”“211”房号和“7楼”的客房具有稀缺性,大家一拥而上,都去选择这样的房间,势必会哄抬房价。毕竟对于迷恋这些高考房的家长来说,价格从来就不是问题。当然,直接获利的就是酒店。

  但是,“985”“211”和“7楼”就真能为考试带来帮助?

  我们都知道,高考是科学严谨的选拔性考试,能否取得好的成绩,最重要的还是和考生平时的努力程度、学业水平等相关。和高考房是哪个房号,在哪个楼层,并没有任何关系。相对来说,高考房是否安静,是否能给孩子提供良好的休息条件更为重要。

  实际上,偏爱“985”“211”和“7楼”的客房,对于高考本身并没有什么帮助,最多是给家长一些心理安慰。

  对于考生本人而言,家长定的具有特殊寓意的客房,无形之中会给孩子增加压力。“是不是考上‘985’‘211’才能符合家长的要求?”

  保持良好的心态,高考时才会正常发挥。家长偏爱特殊房号,心情可以理解,结果未必如意。

  高考房玩出新花新,舍本逐末要不得!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