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6-07 11: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武

  办理跨省事务时,不用大老远跑到省外,只要连个视频就能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这样的便利服务将在长三角实现。6月6日上午,在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远程虚拟窗口上线发布,同时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揭牌,数字化、信息化将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赋能提速。

  据报道,本次三省一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创新推出跨省通办远程虚拟窗口服务模式,运用新技术,通过“屏对屏”,实现跨时空的“面对面”,推动跨省业务属地远程受理,属地工作人员“手把手”远程指导办事人在异地窗口完成办理,架起帮助企业群众跨越业务鸿沟的桥梁。

  长三角“一网通办”是一个新生事物,各地在业务的推进过程中,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敞开大门,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倾听办事群众和企业的呼声,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不断优化流程,必定能让长三角“一网通办”落地落细,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网上办事时存在业务能力鸿沟”“不理解政策、不清楚如何填报信息、无法顺利完成网上申报”……再好的举措,如果“梗阻”,不能给办事群众、企业带来方便,不能让他们享受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就不能让老百姓满意。为了及时给办事群众和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办成事,当地政务服务部门转变观念,创新方式,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一网通办”的痛点堵点问题,决定通过“屏对屏”,实现跨时空的“面对面”指导,实现企业、群众在就近窗口即可获得与属地窗口“同质同效”服务。

  政务服务一头连着政府职能、一头连着百姓需求,与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政务服务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以百姓心为心,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把民生实事办好,把群众烦心事解决好。办事企业和群众,希望享受更便捷、更贴心的政务服务,让他们方便办、愉快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地政务服务部门准确把握民生诉求,让跨时空的“面对面”更多一些,才能让群众办事更顺利、更方便一些。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