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6-06 11: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中医,为中华民族传统医学,是在长期医疗实践中逐步形成并发展成的医学理论体系,深受广大群众信任,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因此看到了“商机”。《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在民间,有不少没有取得医生职业资格的人,靠着“祖传药方”“中医师承”等噱头,擅自开展医疗活动,号称能够治好任何疑难杂症,存在极大的医疗安全隐患。为了躲避检查,这些“伪中医”已经藏身居民楼,甚至将诊所开到地下室。

  “伪中医”的存在,最为直接的后果,应该就是“谋财害命”。这并非夸大其词,更非危言耸听。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有的“伪中医”一次针灸100分钟,收费600元;有的“伪中医”以“药食同源”为幌子,将酒当成药品售卖,售价高达万元,实际上一瓶酒的成本只有几十元;有的“伪中医”号称经验丰富,却连基本穴位都傻傻分不清……凡此种种,直接损害病患的经济利益不说,也会耽误治疗,甚至是加重病情。

  另一方面,“伪中医”的存在,尤其是他们的招摇撞骗所导致的后果,也必然使得不少受害者,以及旁观者,都会将板子打在中医中药的身上。小而言之,这对中医中药的发扬光大造成严重阻碍;大而言之,这就是对包括中医中药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抹黑。因此,“伪中医”的存在,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整个社会,都必须予以高度关注,并积极“治疗”。

  “伪中医”的存在,有着复杂的因素,所以,要想根治“伪中医”,我们必须形成合力,开出一剂“复方”。就病患而言,我们必须杜绝“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尤其是不能“听风就是雨”,将道听途说当作肺腑之言,吃亏上当的只能是自己,甚至是“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而一旦发现苗头不对,除了及时止损,更应该积极举报。这不仅是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是避免更多的人,包括自己的亲朋好友上当受骗。

  这一剂“复方”自然少不了“监管与惩戒”这样的“猛药”。相应职能部门既要“闻风而动”,更应明确责任,杜绝推诿。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在媒体已经“曝光”之后,职能部门更应开展专项行动,走出办公室,走进居民楼,明察秋毫,不让任何“伪中医”继续招摇撞骗。

  与此同时,相应的社区、物业、街道办、居委会,也是这剂“复方”中不可或缺的“药材”。在清除“伪中医”的过程中,社区、物业、街道办、居委会等,也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大宣传与检查的力度,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工作,“伪中医”必然原形毕露,无所遁形。如此形成合力,开出一剂“复方”,我们才能有效遏制招摇撞骗的“伪中医”。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