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中安时评特约评论员分享“金点子”

  • 2023-06-05 10: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6月2日,中安在线网上评论引导工作座谈会在桐城召开。会上,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通报中安在线网站2022年度网络评论工作情况,就全媒体时代网络评论守正与创新发表意见,并对下一步做好中安在线评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来自全省各地10多位特约评论员代表参加会议,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畅谈、分享了从事网评工作的经验和收获。现将专家发言摘录如下。

  王根喜:本次主题座谈会的成功举办,首先要感谢省委网信办的关心领导,以及桐城市委和广大网评专家的大力支持。2022年,中安在线网站坚持牢记职责,主动作为,注重创新,做强品牌,着重完善“特约评论员”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推进有序,评论引导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做优做强网上评论。要坚持守正创新,守立场之正、创视角之新,守内容之正、创语态之新,守主流之正、创策略之新。无论传播方式怎么变,始终坚守党性原则、把握正确导向、站稳人民立场。二要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把内容建设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重中之重,生产和传播权威优质内容,履行自己作为主流媒体的职责使命。三要坚持互联网思维,创新评论形式,提升评论效果,在众声喧哗、博取眼球、争夺流量的时代,保持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战略定力,着力增强网络评论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以主流思想引领多元舆论、以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为安徽新媒体集团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

  杨鹏程:守正,就是守党媒本色之正、思想优势之正、核心价值之正,在乱云飞渡中建立思想“坐标系”,在众声喧哗里确立观念“主心骨”。众声喧哗的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主流媒体手握的是“金话筒”。思想是媒体的最高境界,实践证明,评论是传播的灵魂,有思想的传播才是有影响力的传播。今天,我们经常说要把握时代、观察时代、引领时代,而评论就是一个恰当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代表的是向社会传导一种价值观、一种精神,反映积蓄于读者心中、表达某种时代意义的精神脉动。有灵魂的东西,才有生命力,读者才会坚定地去信仰和追随。

  创新则是一篇大文章。互联网时代,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需要编者作者一起多碰撞火花、多出新招妙招、多想创意和金点子,创新手法步法打法战法,引导人们求取最大公约数,把同心圆越画越大,让越来越多的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现代化美好安徽而奋斗。同时,让主流声音在舆论场上更加响亮,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阚亚玲:守正创新对于我们每一个网评作者来讲,既是责任也是使命,只有写出网民认同、共鸣的作品,才能赢得共情。首先,坚“守”阵地,思想要新,全媒体时代,我们要过好思想关,网络观,要有创新思维,实践思维,要直面新时代的新挑战,既做到思想坚定,守好阵地,也要学会用网民喜欢的方式表达我们的观点。其次,“正”本清源,基础要牢,我们写网络评论,就是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祛除网络时代那些“假、恶、丑”,弘扬“真、善、美”,这是我们写好网络评论的遵循,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使命,只有做到:观点正确、评论有理、产生共鸣,才是正道。要摒弃那种吸人眼球的噱头评论,更要坚决杜绝那种人云亦云的评论,要为网民提供正确且有营养的精神食粮,而不是快餐或者冷食。第三,创“新”形式,内容要实,网评作者要勇于突破瓶颈,敢于创新,这里的创新,不是随意而为,而是遵循全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规律,赋予我们的网评作品以新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不断去实践,做到内容真实、充实、朴实。

  尹贵龙:先说守正。首要的一条就是守传统之正,即守住我们的历史,文化,习俗,价值观,以及初心和底线。每一篇好的网评文章,每一个优秀产品,都应该是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都应该是符合党的政治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的,都应该是激浊扬清、引导纠偏的。创作不管在纸上还是在网上,都应回归对现实的衡量和讨论。

  再说创新。既要创形式之新,也要创内容之新,观点之新。厚植网络精神家园的“沃土”,让网评文章闪现思想的光芒、展现时代的律动,成为历史前进的强大能动力量,成为人民奋进、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重要引擎。归根结底,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网评工作者要做的,就是在守正中把稳舵盘、保持航向,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扬帆远航,以饱含精神力量的作品引导、凝聚、推动人民创造新的伟大历史,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章平周:网络评论作为引导网络舆论的重要手段,往往比新闻事实更加打动人心。互联网用户下沉为网络评论传播渠道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没有传播力的作品是自娱自乐,要利用好商业平台。通过漫画、短视频和网络评论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实现更好的传播效果,这样的作品在防骗、防诈,防范网络谣言,重大事件的舆论引导方面都大有可为。

  陶锦涛:守正,守的是正道和正气。新闻宣传所承担的“使命任务”明晰了网络评论的正确道路和方向。党的主张和人民立场的核心要义要贯穿于网络评论文章始终。同时,网络评论的论点“来源于生活,依托于事实,服务于现实”。在网络新媒介中传播观点、引领思想,不能简单地“套路化”,一味的“高大上”。要坚持用“小切口”撬动“大格局”,用生动的语言诠释深刻的道理,用鲜活的故事引发深入的思考,用真挚的情感唤起思想的共鸣。唯有如此文风语态,才能拉近和读者的距离,增强网络评论文章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吴斌:一篇好的网络评论文章可以让读者获取最新的知识,感受时代的脉搏,汲取奋进的力量。网络评论如何出彩吸睛,关键在于守正和创新。守正要做到论点源自生活,依托事实服务现实,实事求是传播网络正能量,让人感到拨云见日。创新,要根据读者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不能简单“套路话”“模式化”,要用接地气、冒热气、有鲜气的语言诠释深刻道理,用鲜活的故事引发读者深思,用真挚的感情引起读者共鸣。

  倪宸:创新是网络新闻评论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密码。形式的创新会让受众耳目一新愿意主动去获取,内容的创新让阅读更通畅更能感染打动人。应在最大程度上摒弃刻板说教,故作高深,充满百姓烟火味的文字能让民众的阅读更加通晓,也更容易打动人心。

  丁辉:全媒体时代的网络评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网络评论工作要在“纷繁复杂”中练就“火眼金睛”,提高鉴别力,真正俯下身子到人民中间去,拜人民为师,获得第一手资料,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赞扬人民群众的奋斗精神,描绘人民群众的美好追求,写出热气腾腾、沾满泥土气息的网评文章,及时疏解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盲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凝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图片9.png

  刘纯银:作为网评作者,首先要坚守底线,不能为了博眼球赢流量盲目跟风,尤其是评论的新闻来源,一定要来自官方权威媒体,否则就失去了根基。善于将大道理寓于小事物中,扩大与读者的“共鸣边界”和“共识范围”。

图片10.png

  刘根生:进入全媒体时代之后,评论必须成为“前锋”,主流媒体就必须扮演好主动出击的角色,主动扛起时代重任,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置评、快速置评、理性置评。面对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事件要争取做到第一时间发声,用权威的声音及时回应公众疑惑、疏解社会情绪。在选题和表达上都应该力求多元化,但立足点、出发点和根本点不能变,围绕中心工作做文章的思想境界和道路方向不能变,为党和人民代言的本色不能变。用守正与创新强化责任担当,谱写出网络评论工作的新篇章。

图片11.png

  范德洲:中安在线的几个特定栏目,尤其是宛新平等,因为富有本土特色,紧扣安徽热点应继续发扬光大,提升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创新方面,可以不定期地针对热点事件,组织专题评论,各抒己见,择优选择不同观点的评论,予以展示。组织优秀评论员,线上或者线下,介绍写作心得和经验,组织专栏专家老师讲课,提升中安队伍的整体水平。

图片12.png

  周章军:评论最高效的工具仍然是语言文字,内容的创新是网络评论创新的核心和实质,包括行文逻辑、语言风格、观点提炼等。网络评论要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在语言上接近日常表达,善用浅显的语言说深刻的道理;篇幅上尽可能“破长立短”,不贪大求全,适应“移动化”阅读传播趋势;善用不拘一格的文风,改“灌输式”“要求式”为“协商式”“劝导式”,平等交流,真情实感才能与读者产生共鸣。

图片13.png

  段宗科:网评工作中,应该由平台做意见领袖而不是个人,由平台引领流量走向,媒体平台的作用不能滞后,要多说话,同时平台要细分化,针对不同受众将栏目品牌化,打造形式多样化、有竞争力、跳脱地域的栏目。在网评写作方面,网评员要更加关注创新,在写作时要知道评的是什么,有论证的过程,表达论点。网评文章可以从观点性、深刻性、建设性、前瞻性、群众性、时效性、体现时代性入手。

图片14.png

  江锡钰:要特别重视移动互联网,对网评公众号进行内容设置,对优秀网评员的精彩评论提炼三言五语做成短视频,放全篇链接引流,不断扩大影响力。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