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5-30 11: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志宏

  “迎六一抢课节!”最近,悠悠妈妈在家长群里看到这样一条广告。原来,这是附近的一家美术培训机构在搞六一促销活动。有家长将这条信息转发到微信群里,打算拉其他家长“入伙”。悠悠妈妈看了挺心动,果断参团,一共花了9000多元。虽然有些心疼,但悠悠妈妈安慰自己,这是送给孩子的儿童节礼物。

  人们注意到,如今的六一儿童节成了商家的狂欢节。“六一优惠大放价!”“六一课程嗨不停!”“六一感恩大回馈”……各类兴趣班的广告满天飞,儿童节前后报名的要么打折降价,要么赠送课程,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课。但奇怪的是,培训机构只是借六一鼓动家长花钱买课,却没几家机构愿意给孩子送上一份真正的礼物,即便有也是买课的赠品。

  六一到来的时候,家长们在为孩子准备能让孩子惊喜的礼物。有的是文具、玩具或电子产品;有的是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亲近自然,看看外面的世界,逛逛书店、游乐场、动植物园、海洋世界,参加劳动、体育运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增加见识、增长知识、得到锻炼,助力健康成长。让孩子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尽情享受幸福和快乐。

  然而,对于有些孩子来说,“六一节”成了“有任务的节日”,甚至比平时还要紧张,还有压力:学校让表演节目;假如出去玩得写日记;参加趁机促销的培训班等等。悠悠妈妈回到家一脸神秘地跟孩子说:“妈妈送给你一个儿童节礼物。”孩子听了满怀期待:“是我想要的那套火漆印章玩具吗?”“是我要了很久的那个玩具化妆盒吗?”“要不然就是上回在果果家里看见的那个抓娃娃机?”当妈妈告诉她礼物是报了50多节美术课时,孩子脸色一变,号啕大哭:“为什么非要给我报课呢?你这个礼物,我不喜欢!”乐乐的学校通知六一儿童节当天放假一天。因为乐乐的爸妈都要去上班,家里只剩下年迈的奶奶。奶奶最多带乐乐在小区附近走走,活泼好动的乐乐在家待不住,爸妈就给乐乐布置一整天的学习任务,数、语、外各一套卷子。

  把“六一节”还给孩子!别让“六一节”沦为“六一劫”。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平时,要学习、要做作业,星期天、节假日要上补习班,一年难得一次的儿童节,孩子到底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想做什么,家长或许应当尊重和理解一下孩子,听一听孩子的心声。

  孩子的节日属于孩子。难得的六一,家长该放手时应放手。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孩子的节日应该也必须还给孩子;孩子的节日,怎么玩、玩什么,选择权不妨交给孩子。而不应该也绝不能“一厢情愿”,甚至武断地把“六一节”变成“六一劫”,把孩子困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面,坏了孩子的兴致、伤了孩子的心。其实,孩子的要求并不高,他们不需要什么繁琐的过节方式,他们只是想在家长的陪伴下,放松心情,痛痛快快、毫无负担地玩一天。这对于天性好玩、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来说,这或许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