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5-25 15: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文

  跟风绿化“千城一面”、过度追求“美化彩化”、“大树进城、一夜成林”……半月谈记者在长江上游部分省市调查发现,城市绿化持续增量提质的同时,也存在相互跟风、贪美求洋、急功近利等形式主义问题,带来诸多意想不到的危害,亟须警惕并加以纠正。

  近年来,城市绿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整体上从量的增长向质的优化方向发展,但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不好的苗头和迹象。归纳起来,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求新、求奇,跟风引种“网红”树种;二是过度“美化”“彩化”,盲目追求“成景好看”;三是急功近利,攀比“大树进城、一夜成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每一个城市的资源禀赋不同,气候条件千差万别,适合栽种的树木自然也是各不相同。城市绿化一旦滋生“生态形式主义”,不仅造成现实损害,而且会带来不容忽视的长远负面影响。比如,一些城市广泛种植产生大量花粉和飞絮的悬铃木、柏木、杨树等植物,导致“花粉过敏症”成为这些城市居民的流行病,“四季有花”的城市绿化导向或是一个重要肇因。

  城市绿化当追求人性化。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绿化和老百姓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地方政府在城市绿化设计、树种的选择上,既要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也要俯下身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根据群众的意愿,选择最适合城市大多数居民意愿的树木进行栽种,让城市更漂亮,让空气更清新,助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

  城市绿化当追求个性化。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一个城市,选择什么样的树木,用什么样的花朵点缀市民的生活,既不能图方便,照搬照抄,看见别人栽种什么,自己依样画葫芦也栽种什么;也不能贪大求洋,什么树种最贵,什么花儿最鲜艳,就种什么。其实,最有乡土气息的个性化植物,才能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也许才最吸引眼球,让人最难忘怀。在北京,五月槐花飘香;在厦门,七月凤凰花开似火……这些都是让人流连忘返、印象深刻的城市绿化。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希望城市用人性化、个性化的绿化美化工程“唤醒”城市记忆。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