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5-15 10: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近日,胶原蛋白饮料品牌“五个女博士”广告被质疑侮辱女性而登上热搜。5月12日,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此进行立案调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北京青颜博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低俗广告、虚假宣传的投诉举报,我们依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相关规定,经过综合研判决定立案调查,目前正在收集证据材料、约谈品牌方,将在90天内结案。”

  这则广告“不受待见”的程度,我们可以从“半月谈”公众号在推出《“五个女博士”广告被立案调查!》之后的跟帖中略见一斑。其一,所有跟帖都是对这则广告被罚而深感大快人心,一些网民更是直接将其视为“文化垃圾”;其二,得到点赞数最高的就是这样一句:“终于被罚了!!早就对这个广告不爽了,而且是电梯广告,反复重复这些没营养的词语,越听越烦。”

  如果说,这是基层民众“看热闹”的表现,那么,我们从“看门道”的角度加以思考,就会发现,这则广告不仅在表现手法实在没有任何技术含量,更是在思想、意识方面,严重背离了公序良俗,同时也直接存在弄虚作假的因素。

  就这则广告的主题性广告词而言,几位女性面目狰狞,握拳嘶喊:“老公气我,喝!”“又老一岁,喝!”这既是针对广大女性贩卖容貌焦虑,更是直接将夫妻置于对立、矛盾的冲突当中,而矛盾、冲突的焦点,则是“容颜”与“年龄”。表面上看,这似乎只是追求“容颜常驻”,而事实上,这是打着“女博士”的幌子为“以貌取人”而推波助澜。所以,这在侮辱女性的同时,也是对男性的误导与污蔑。

  胶原蛋白饮料品牌“五个女博士”广告的可恶之处还在于,它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信口开河,弄虚作假。“五个女博士”旗下产品并无保健食品备案,却长期宣传其美白、抗糖功效;同时,“五个女博士”一直对外称“由五位来自北大的医学女博士共同打造”。在网络上还有“五个女博士联手北大医学部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宣传文章出现。而北京大学医学部早在2020年9月就曾发表声明:“北京青颜博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与我部(北大医学部)无任何投资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关系。”

  如此毫无底线的广告,法律必须果断“亮剑”。这是对公序良俗的负责,这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负责,更是对法律的负责。我们期待执法部门能够按时给出说法,我们更期待,在执法部门依法查处之前,相应平台也能够尽到自己的责任而不能“有奶便是娘”。特别是面对这种“肉眼可见”的不良操作,相应平台理应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不能见利忘义。“给钱就发布”的行径,即使不用承担法律责任,至少,也会让自身在民众心中毫无尊严可言。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