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5-11 10: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给孩子买的历史读物《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出现事实性错误:在讲述甲午中日海战的历史时,书中配有一张“丁汝昌投降图”。众多网友表示,作为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宁死不屈,自杀殉国,何来投降一说?该书籍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最新回应称:该图书确实存在不当插图问题,将收回销毁,专班调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因此,我们也就特别重视一点,“忘记了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从这个角度看,编写各类中国历史读物,特别是编写给孩子们看的中国历史读物,既是尽到了开展历史教育的责任,更将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就关注历史,了解历史。在关注与了解中,既能够激发文化自信,又能够了解中国近代史上的屈辱而勿忘国耻,砥砺前行。而这一切,又必须建立在确保历史真实的基础之上,否则,不仅无法收到前述的种种意义,反而是误导广大未成年人。就此而言,《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出现“丁汝昌投降图”,便是对广大未成年人的误导。

  因为这不仅是凭空捏造历史,更是对包括丁汝昌在内的民族英雄的亵渎,也是对历史的侮辱。

  看到这样的图片,我们真的忍不住要问一声,这样的图书是如何出笼的?虽然出版界有“无错不成书”之说,但是,这个“错”,也应该有着一定的“允许范围”和“允许程度”。出现些许错字、病句,还是能够理解的。即使有些少儿读物中,因为涉及过于“小众”的科学常识而错误,也还是能够理解的。毕竟,编辑自身也不可能是“百科全书”,但是,将民族英雄硬是丑化为屈膝投降,这与历史事实之间的距离,已经大得超出我们的想象了。一点也不夸张地说,只要对中国近代史稍有了解,我们都会清楚丁汝昌的震撼人心的壮举,也清楚那一段屈辱的历史。那么,作为一家出版社,从编写者,到校对者,再到审核者,难道对此都是一无所知?就此而言,仅仅是“失误”,可能是解释不通的。如果不是别有用心,那至少也是“失明”而不是“失误”。

  令人担忧而更令人警惕的是,“读物”成“毒物”的事件,已经发生多起。这已经不是工作态度的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教育导向与思想引领。整个社会必须对此予以高度关注与足够的警惕,从而将这类“毒物”彻底清理出局。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