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5-09 10: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管理和商业经营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如何平衡商业经营和城市管理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当前各地社会治理面临的一道新考题。今年以来,“烟火气”问题越来越突出,淄博的“烟火气”传到了一线城市。深圳出台新条例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北京、上海、兰州等城市也进行相关探索。而这些城市的探索和创新,也为解决“烟火气”问题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烟火气”的本质是城市管理的挑战。“烟火气”,不仅仅是城市管理上的一道难题,也是整个人类社会在快速变革时代的一个产物。尤其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烟火气”已经成为有分布度的通病,结果就是禁止路边摊,约束市场经济的自发作用。而如何破解这一问题,让城市管理更加具有人性化和创新性,已成为现代城市规划和政府治理的重要任务。 深圳出台的新条例,相对而言更为创新,它鼓励小规模商业经营,加以规范和管理,缓解城市流动人口的需求,同时避免产生“烟火气”的污染。这是一种更为现代化的城市管理理念,也是一个有力的解决“烟火气”问题的方法,它能够平衡商业经营与城市管理之间的关系,从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解决“烟火气”问题时,政府还需要花费更多心力建立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城市规划和建设布局,进一步拓展城市管理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空间。政府需要更广泛地了解社会的需求和动态,创新城市管理服务的方式和方式,更好地支持市场经济的发展。在这方面,政府需要制定有关法规,让商家知道哪些行为是不被允许的,以此来规范他们的经营行为。此外,政府可以举行集市、节庆等大型活动,借助这些宣传平台,为商家提供展示和宣传的机会。发展良好的城市营商环境和给商家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可以有效促进经济的繁荣和城市的发展。同时,政府也可以制定公共奖励制度,鼓励市场参与者尽可能减少污染和破坏行为,创造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

  “烟火气”问题是一个多元化的问题,需要政府部门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做到平衡商业经营和城市管理之间的关系。破解“烟火气”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通过政策创新,鼓励小规模商业经营并进行规范和管理,优化城市规划架构,以及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才能够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同时解决“烟火气”问题,让城市管理更具有人性化和创新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繁荣人类社会和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福利。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