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4-17 11: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淑馨

  “小串加小饼加小葱,一桌一炉一卷饼。”这句口号随着淄博烧烤的爆火而成为网络热句,在过去的三月份山东淄博已接待游客48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34%,旅游收入增长60%,成为旅游热潮下的一枚新星。如何在短期内完成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像淄博烧烤一样做到“淄”味十足,是我们所需要从话题背后探寻的真正核心。

  找准特色这个“突破点”,从品牌营销的角度“与其更好,不如不同”,淄博烧烤正是抓住了“不同”这个金钥匙。区别于烧烤赛道的其他,淄博烧烤打出了烧烤加卷饼加大葱的独特吃法甚至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定制吃法加上不同佐料。除了美食上的特色,氛围特色同样持续发力,山东的热情好客作为一种特色基因和淄博烧烤一样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朋友。从排队等待时领桌热情投喂的一大把烧烤,到吃完烧烤集体高歌,这和前段时间云南游的火热一样,都通过打出氛围特色牌提供给游客所需要的情绪价值。

  抓好媒体这个“着力点”,短视频的不断“种草”,为淄博烧烤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提供了平台。短视频创作者用镜头和剪辑,向每一个人展现出淄博烧烤的独有冲击力和淄博这座城市令人心往的烟火气。不论是淄博烧烤视频的出圈还是《舌尖上的中国》让海外游客来中国找寻舌尖美味,都告诉我们用好多元化的媒体工具对于我们当地所拥有的特色被大众发现甚至去了解显得至关重要。

  夯实服务这个“支撑点”,城市性格往往是决定当地特色“出圈”的关键。淄博烧烤真正打动大众的不仅是一份美食,更是背后能够迅速跟上的服务。在“大学生组团去淄博吃烧烤”话题热度飙升后,淄博迅速根据此完善相关服务。一方面立即开通了周末往返专列并且准备了礼物和城市手册,面对网友吐槽游客太多公交无法满足,当地额外增加21条烧烤专线,从火车站直达各家烧烤店,住宿上也推出青年驿站半价入住,点对点给烧烤摊点发放消费券。另一方面,以诚信对待让游客更放心,举办烧烤金炉奖,连夜给八大局洗地挂牌。同时当地相关部门加大了巡查力度,畅通投诉渠道,对烧烤店、出租车等重点领域进行严格监管,避免发生欺客宰客的情况。这也让网友感叹淄博把“好客山东”气质拿捏得死死的。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