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3-21 10: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根生

  近日,一则“高校老师直播带‘人’”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显示,直播间里的老师一边手持学生简历展板,一边向用人单位推销毕业生。3月9日,直播间“主播”——浙江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孝明表示:“以后还会继续直播,努力帮学生找到满意的工作。”

  当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喜欢看直播带货的人越来越多。对这些人来说,“三、二、一,上链接!”这句主播使用频率极高的台词应该一点也不会感到陌生,因为这句简短而有力的话语背后往往是无数双眼睛热切的期待,以及打开链接之后带来的惊喜。然而当我们发现,“三、二、一,上链接!”变成了“三、二、一,上简历!”时,在起初的新奇感过后,心中充满的则是对这位爱生如子的老师无比的敬佩和满满的谢意。

  据报道,李孝明的这场带“人”直播,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收获了2万多人次的点赞,他推介的8名毕业生中,已经有3名学生收到了企业的面试邀约,可以说这场带“人”直播效率很高。然而,直播带“人”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几乎没有先例,而且还是个技术活,如果不做好精心的策划和充分的准备,很容易冷场。可是李孝明却将这场带“人”直播进行得有声有色,取得了圆满的效果,这很不容易。

  李孝明的这场带“人”直播初战告捷,固然与其高校学院副书记的身份具有一定的关联性,但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对学生深深的关爱之情打动了用人单位。我们看到,在这场直播中,从学习成绩到专业能力、从性格特点到个人特长,李孝明对自己推荐的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介绍时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不难想象,李孝明在背后肯定下了不少功夫,这特别难能可贵。

  通过就业服务帮助大学生尽快实现就业梦想,不仅是社会的责任,也是高校的责任。在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现实面前,高校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专业技术知识,还要为大学生就业助一臂之力。

  我国每年有数以千万计的大学毕业生需要就业,可社会提供的岗位又难以完全满足需求,就业压力可想而知。然而,青春经不起等候。高校应该勇于担当,通过进一步创新就业服务方式,让高校的就业服务工作更接地气也更有实效。所以,对大胆尝试进行直播带“人”的李孝明老师,我们应该毫不吝啬地给一些掌声,感谢他为学生就业真心实意的付出。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