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3-20 16: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瑛

  据报道,近年来,安徽省歙县创新开展“驻村夜访”,县四套班子负责同志带头下沉,带动县直、乡镇、村组干部常登群众门、常听群众事、常解群众忧,努力把各类信访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记在心上、解决在基层第一线。

  李强总理在3月13日的记者会上说,自己长期在地方工作,很深的感受是,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一定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基层调研,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开展“驻村夜访”,让基层干部俯下身子,既身入群众,也深入群众,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吸取群众智慧,把“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到群众的心坎上。

  熟悉了解农村情况的人可能都知道,农村群众白天大多在地里忙农活,这时候去走村入户,很有可能一时找不到人,即使找到群众,群众可能也是人在家中心在地里,很难静下心来慢慢和走访干部掏心窝子。开展“驻村夜访”活动,虽然党员干部有可能会牺牲一些晚上休息的时间,但方便了农村群众,让政府干部可以和他们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大家敞开心扉,慢慢地唠唠嗑,从而听到群众的真心话、牢骚话,掌握群众的最急、最盼、最想问题。

  “驻村夜访”,助问题解决在一线。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开展“驻村夜访”,党员干部既能把党的路线方针以及一些相关政策信息及时传达给农民,又能通过和农村群众的促膝谈心,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不少社情民意,更能从面对面的交流中发现和解决一些基层矛盾等问题。这对把一些基层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第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驻村夜访”要让农村群众满意,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要通过“夜访”,让群众感受到变化,得到实惠;也要做到访而不扰。比如农忙时节,考虑到农村群众农活辛苦,需要早睡早起,走访干部就不能和农村群众聊得太多,影响他们休息。此外,也要做到不落一户,真正推动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前移,有力有效地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全面进步。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