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3-20 11: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根生

  最强春节档后,进口片来势汹汹。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二月,漫威系列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在中国内地相继上映。这是自《复仇者联盟4》后,三年来首次在内地上映的漫威电影,也是漫威宇宙下一阶段的开启,被漫威寄予厚望。然而,现实的情况出人意料,中国电影市场这一次并没有给漫威宇宙留多少面子。

  漫威宇宙目前被分为了6个不同阶段,2019年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内地狂揽42.5亿元票房,成为漫威宇宙的巅峰之作,也为前三个阶段画上圆满句号。然而,从2021年第四阶段开始,漫威宇宙口碑急转直下,除了《黑豹2》以外,其他影片都缺席了内地市场。而这次在内地上映的《黑豹2》和《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不仅票房惨淡,豆瓣评分也分别只有5.4分和6.1分。

  《黑豹2》和《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这两部电影,一部是漫威宇宙第四阶段的收官之作,一部是漫威宇宙第五阶段的开启之作,都被寄予了厚望,然而在内地上映之后,这两部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双双失利。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蚁人、黑豹这两个超级英雄IP在国内的号召力有限,无法撑起票房和口碑;另一方面是影片质量下降,注定了在中国电影市场不受待见的结果。但是,从根本上说,漫威宇宙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个地步,还是因为他们没有认真研究中国电影市场,不知道中国电影观众的欣赏口味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过去的15年间,来自漫威公司出品的超级英雄电影,是最受全球年轻观众喜爱的系列电影,也是好莱坞最成功的系列商业大片。这些影片虽然剧情简单,但是叙事清晰、打斗精彩、特效酷炫、情节丰富,甚至从宇宙的奇幻到钢铁侠的盔甲的每一处细节都有十分讲究的设计,因而可以呈现给观众极佳的观影体验。更重要的是,影片塑造的超级英雄形象不仅让观众的安全感有所寄托,也迎合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希望与期待。然而近些年来,中国观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对究竟什么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形象也有了自己的答案。

  在电影艺术中,英雄是可以表达的永恒的主题,但是每一个时代,观众对英雄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不同的期待。所以,电影创作只有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用观众的视角去刻画银幕上英雄形象,才能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以英雄为主题的电影才能不会被冷落。近些年来,从《战狼2》《红海行动》到《攀登者》《万里归途》再到《长津湖》《流浪地球2》,我们看到植根于中国文化土壤里的本土英雄形象正逐渐高大丰满起来,他们身上没有美式价值观里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但是却充满了可以温暖人心的浓浓家国情怀。在中国电影不断崛起的今天,中国观众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理性,他们不再盲目跟风,他们心中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英雄形象。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