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3-17 11: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志宏

  昨天,在市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的指导下,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向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网络订餐平台、消费者发出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按说,餐饮业巴不得天天生意兴隆,盈利满满,顾客点餐越多越好,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顾客点餐多少,是顾客的权利和自由,由不得别人“说三道四”。也正是由于此类因素,使得餐饮业成了浪费“重灾区”。尽管国家及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尽管餐饮业强化了适度点餐、反对浪费的宣传和劝导;也尽管餐饮浪费的数字惊人、负面影响巨大,但是,由于传统习俗的作用和有些人“面子”的影响,餐饮浪费一直难以遏制,有的浪费现象依然十分惊人。已经到了非严管严控不可的地步。

  南通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倡议,餐饮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服务消费的全过程;完善管理措施,做好科学备餐,提倡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运用数据分析等手段,结合经营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提升技艺和出品质量,避免备餐过程中产生食品浪费;细化节约举措,引导合理点餐,在醒目位置展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提示信息,通过在菜单中标注食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菜单信息;从业人员熟练掌握菜品情况,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方式,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反对浪费不只是餐饮业的事,事关你我他,也是政府部门及全社会都必须关注的大事。此番南通市饭店与餐饮业商会向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网络订餐平台、消费者发出反对餐饮浪费倡议,彰显餐饮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反对浪费的信心和决心。值得称道,更值得各地各界、各有关方面和广大消费者不仅需要重视,更应该警醒和践行,反对浪费从我做起,要自觉养成文明用餐、理性点餐、合理消费的习惯,外出就餐和网络订餐时,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着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