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3-17 10: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叶金福

  记者走访福州、厦门等地的农贸市场发现,市场里售卖的螃蟹大多绑了粗大厚重的红皮筋,有的皮筋竟和梭子蟹自身一样重,并且都是按220元/公斤的价格出售。记者梳理发现,螃蟹等水产品过度包装的现象存在已久,消费者深受其害。

  螃蟹作为一种水产品,由于其营养价值高,因而一直以来,不但抢手,而且价格高。在此背景之下,一些螃蟹销售商家便在螃蟹身上“动歪脑子”,而捆绑螃蟹的红皮筋无疑是一条“金绳子”。于是,许多商家往往在销售之前,都要把螃蟹来一个“五花大绑”,如果不仔细看,都看不清“五花大绑”的原来是螃蟹。

  据了解,一些红皮筋竟和螃蟹自身一样重。这就意味着原本不值钱的捆绑螃蟹的红皮筋也能和螃蟹“同身价”了。怪不得有人戏言:皮筋捆绑稻草“一文不值”,皮筋捆绑螃蟹“一绳千金”。

  众所周知,螃蟹“五花大绑”,其实就是一种赤裸裸的“消费欺诈”行为。它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而且严重破坏了正常、有序的市场秩序。因此,笔者以为,消弭螃蟹“五花大绑”的消费欺诈行为,亟待“监管解绑”。

  一方面,公安、工商、消协等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对螃蟹“五花大绑”行为应予以严惩重罚,该罚款的要罚款,该取缔的要取缔,该列入“黑名单”的要列入“黑名单”,要让无良商家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倒逼其切实履行买卖契约。另一方面,一旦遭遇螃蟹“五花大绑”行为,消费者就既要坚决说“不”,又要积极大胆地向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以维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切忌“装哑巴”,任凭无良商家“宰割”。

  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广大商家的诚信经营教育,让商家自觉遵守市场法则,学会诚信经营,合法经营,自觉远离螃蟹“五花大绑”行为,不赚“昧心钱”。

  笔者相信,只要监管“松绑”,消费者说“不”,再辅以商家“诚信销售”,那么,类似螃蟹“五花大绑”式的消费欺诈行为就一定能得到有效遏制,从而还广大消费者一个正常、有序、价格合理的螃蟹市场销售环境。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