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3-14 15: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文

  以前丰山村通过村集体流转土地建设蔬菜基地,农超对接发展蔬菜产业,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村“两委”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在充分考察后,承租流转农户土地30余亩与种植大户合作,种植香菇大棚50余个,年产菌棒60万棒。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在全国不少农村,虽然村民整体还不够富裕,但总有一部分农村群众,因为他们有知识、有文化,加之头脑灵活,有市场观念,他们或搞养殖、种植,或经商、办企业,成为农村先富起来的群众。地方党组织通过搭建党建引领、互利共赢的村企合作平台,让先富起来的村民,成为带领全村一起富的致富带头人,变一人富为一起富。

  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丰山村立足村情实际,把“党建+村企联建”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通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力争实现“群众致富、集体增收、企业增效”的总体目标,走出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联”出共富新天地,破解了乡村发展的瓶颈问题。

  村企联建,为村民共富打开一扇窗。对于不少扎根于乡村的企业来说,想做大做强,但往往遭遇土地、资源等瓶颈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而一些村民,也渴望在家门口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既能照顾好家人,也有了致富的门路。通过“党支部+家庭农场+农户”的形式,实现村企联建,帮助企业做好诸如土地流转、政策宣传、沟通协调等工作,企业家庭农场负责大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投入、人力物力,通过土地租赁,发展生态农业。这既解决了村里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让村民在家门口“好就业”“就好业”。

  村企联建,“联”出乡村振兴新活力。村企联建,让村民与村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大家同心协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引领农村区域化组团发展,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探索实践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路径。让村民真正与村企在联中共鸣、在建中共赢,共同奏响乡村振兴的“和谐乐章”,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