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3-14 11:0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齐超

  “PPT制作免费试听、上手快、好赚钱”“零基础学配音,月入过万元”“轻松考取营养师证书,下班后轻松赚钱”……这些培训将目光瞄准择业过渡期的年轻人、全职妈妈、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打出低门槛、高回报的诱人广告招揽学员。但实际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副业培训”套路重重。有学员高价购买的课程内容质量低劣,有机构不断诱导学员购买软件和设备,还有机构宣传“不过退费”,但后续却不履行退费承诺。

  很多人都希望多一份轻松的兼职,多一份能赚钱的“副业”;而对于暂时没有找到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更渴望能找到一份“短、平、快”的工作。社会培训机构看准了这个市场需求,推出所谓能赚钱的“副业”培训,让全职妈妈、未就业大学生、灵活就业者等人群怦然心动。但结果呢?很多学员都遭遇了“副业”培训套路。

  其实,培训机构的套路也并不高明,无非就是:“虚假广告引流-学员进群-忽悠变现-高价售课”,培训机构从中牟利。这样的套路,与之前学生的校外辅导机构一样,只要学员冷静理智,多问一些为什么,多做一些事前了解,或许可以避坑。但大多数的学员,当从培训机构的忽悠套路中明白过来后,想进行退费维权却屡屡碰壁。

  染缸里倒不出白布。学员想退费,会遇到哪些难题呢?其一,培训机构可能会在协议书上设套,让学员无法获得法律支持。记者在裁判文书网上看到,多条个人对教育培训机构的上诉,均因签署的协议中已做出规定被驳回。其二,倘若不走法律途径,相互协商退费,“学费”在培训机构手中,培训机构掌握退费与否、退费多少的话语权,学员的利益肯定会受到损伤。

  那么,如何破解“副业培训”套路呢?笔者认为,我们可以从合同协议和资金管理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无论什么内容的培训,无论形式是线上还是线下,培训合同都必须经过职能部门的审核,确保受训一方的权益不被压榨。合同公平了,对双方都有利,也有助于处理培训纠纷。

  其次,政府建立第三方培训费用管理平台,所有培训的相关费用交给第三方管理。第三方平台可以根据课时进度、学员评议等因素,分批次把学费付给培训机构。

  这个过程中,学生拥有充分的评价权,这样可以倒逼培训机构提升培训质量。如果学生对授课教师不满意,或者发现培训机构缺乏相关资质、涉及虚假宣传、有违规之处等,学生可以提交证据,提出申诉。监管部门查证之后,把学费直接返还学生。

  “副业培训”并无原罪,让灵活就业者能学一门手艺傍身,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正途。但问题是,在火热的“副业培训”背后,却是满满的套路。“副业培训”套路之所以猖獗,就是利用了监管存在灰色地段,以及尚未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这个时间差。所以,我们有必要加强监管、治理,补上培训协议与资金管理的缺漏。

编辑: 陈锐